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

2020-09-22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近日,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成功开展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

  患者王女士来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发现甲状腺左叶结节,1.6cm*1.3cm大小,触诊及超声等检查无法确定结节的性质。为了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避免患者不必要的担忧,本着早发现、早治疗的原则,主治医生同王女士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决定为她进行细针穿刺活检。穿刺结果显示为良性滤泡性结节,患者可继续观察,无需手术处理。
  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是医院重点科室,科室在治疗乳腺甲状腺方面实力雄厚、经验丰富。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曾庆东教授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专家定期前来坐诊及手术。多名医生先后前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省内知名医院学习甲状腺诊疗方法,推动科室诊疗水平实现新发展。目前科室已完成4例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术,其中1例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并独立开展了数十例甲状腺手术,1例诊断为“甲状腺右叶先天缺如”,为罕见病例。
  科室地址:临沂市兰山区聚才六路3号(山东医专西邻),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门诊二楼外科门诊
  知识链接: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细胞在局部异常生长引起的散在病变,通俗的说就是我们脖子前面的甲状腺里长了个瘤子。现在,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通过触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为3%~7%,借助高分辨率超声的检出率可高达20%~76%,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有可能有一个能人会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有人认为甲状腺结节就结节呗,反正既不疼又不痒,不用管它。其实甲状腺结节有良恶性之分,据统计,5%~15%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甲状腺癌”。
  如何确定甲状腺结节的性质?
  目前,确定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最佳方法是甲状腺细针穿刺,全称为甲状腺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FNA),是通过较细针头对甲状腺组织穿刺,吸取病灶部位部分细胞后进行病理检查的一种检查手法。该检查方法具有创伤小、准确率高、安全、经济、便捷等特点,是目前鉴别良恶性甲状腺结节最可靠的方法,被称为诊断的“金标准”,同时可用于甲状腺囊肿的治疗。甲状腺穿刺术避免了良性结节过度的手术干预,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和痛苦,为甲状腺结节患者带来福音。
  哪些情况需要甲状腺细针穿刺活检?
  超声检查直径大于10mm的实性低回声结节。超声检查怀疑囊外生长或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任何大小的甲状腺结节。儿童或青春期有颈部放射线接触的患者;甲状腺乳头状癌(PTC)、甲状腺髓样癌(MTC)或多发性内分泌腺瘤2型(MEN2)患者的一级亲属;有甲状腺癌手术者;在无任何干扰因素的情况下所测降钙素水平升高者。直径虽小于10mm,但超声检查发现有与恶性病相关征象(低回声或边界不规则、呈细长形、有微小钙化或结节内血流信号紊乱)。(通讯员 李涛 丁旭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