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2岁女童误吞1元硬币,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医生一招取出

2020-09-18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8日讯 9月15日下午三点,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内镜室,医生用异物钳从女童胃部成功取出一枚已被胃液腐蚀发黑的一元硬币。“还好通过胃镜顺利取出,不然孩子得做手术取出硬币。”孩子家长长嘘了一口气。


  原来,在五天前,2 岁女童彤彤(化名)玩耍时不慎将一枚直径 25 毫米的一元硬币吞食。家长见状后,立马将孩子送到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经医生拍片诊断,硬币已经到了孩子的胃部。一般 2 岁及以上的孩子吞食硬币之类的杂物时能够自行排除,医生详细沟通并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科学自然地排出吞食的硬币。但是5 天后,彤彤胃中的硬币仍未排出。
  15 日 15 时,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内镜室为彤彤开设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内镜室,邵明斌医生通过内镜,利用异物钳从彤彤胃部顺利取出了这枚已经被胃液腐蚀发黑的硬币。邵明斌说:“我利用异物钳取彤彤胃部的硬币时,硬币被胃液腐蚀,紧贴在胃壁上。我们团队内镜下消化道异物取出技术配合的非常好,取出硬币的整个过程很顺利。”这也让一直守候在门外满脸担忧、来回踱步的家长放下了心里的那颗“大石头”!目前,孩子无明显不适,已可以正常饮食。
  邵明斌提醒广大家长:上消化道异物多发生于儿童, 以鱼刺、硬币、电池、玩具最为多见。由于幼儿表达能力较差,若无明显消化道症状,极易导致漏诊误诊,引发严重后果。特别在孩子大哭大闹、边玩边闹的时候,家长不要给孩子食物,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尽量避免孩子误吞异物。如果不小心吞入异物,卡在食管,千万不要强行吞咽,尤其是一些棱角锋利的东西。因为食管有三段狭窄区,如果强行吞咽,卡在第二段狭窄处将会非常危险。此处前面是气管分叉,后面是胸主动脉和腔静脉,如果异物刺穿到大血管壁,取出异物时可能会大出血,极易导致失血性休克。建议家长要带着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一旦拖延时间过长,食管会坏死、溃烂甚至发生穿孔、纵隔脓肿等,将会使治疗变得困难并复杂,甚至危及生命。(通讯员 郑相海 魏维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