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滨河院区产房副主任李艳飞:用双手托举生命 用专业赢得信赖

2020-09-16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李艳飞,副主任医师,临沂市妇幼保健院滨河院区产房副主任,1994年毕业于临沂卫校,从事助产工作26年。曾于2013年赴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进修,擅长自由体位分娩、难产接生、复杂裂伤缝合及孕产妇的心理疏导工作。


  生命诞生的引路人。我们常常把妈妈的产道比作是“桥梁”,胎儿能否顺利通过桥梁,需要妈妈和胎儿的努力和配合。如果配合的比较好,妈妈宫缩比较规律,胎儿胎位正常,那么宝宝就会出生的比较顺利。可有的宝宝不那么“听话”,没有顺着“桥梁”往前走,比如出现持续性枕后位、持续性枕横位,这时就需要助产士做好充分辅助、引导工作。从毕业到现在已经度过了26个年头,李艳飞已经记不清自己到底接生过多少新生命,有的胎儿出生比较顺利,李艳飞工作起来也就比较轻松,但遇到“不听话”、不顺着“桥梁”走的胎儿,李艳飞就需要充分运用自己的所学帮助胎儿顺利诞生。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艳飞会让孕妈妈侧俯卧位躺下,或者借助导乐球等多种方式,让胎儿顺利分娩。“坦白地说,助产工作并不轻松,需要时刻守护在产妇床前,但每当听到孩子响亮的哭声,看到产妇和家属满意的笑容时,我的内心便充满了幸福感,觉得所有的劳累都是值得的。”
  值得信赖的助产专家。李艳飞说,一个孩子能否顺利诞生,助产士起到的是专业辅助作用,而产妇的配合更为重要。记得有一位孕41周的产妇来院生产,李艳飞将整个产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产妇听的特别认真,不明白的地方就问,而且觉得李艳飞特别的专业。但由于胎儿比较大,用了两天缩宫素产妇也没产生宫缩。这位产妇对李艳飞说:“我相信你,只要有你在,我一定能生下来。”李艳飞仔细评估了产妇的骨盆及宫颈条件,顺产可以,由于是持续枕后位,所以产程比较慢。为此,李艳飞不断让产妇转换体位,产程进入活跃期后,又徒手转动胎头,帮助产妇以枕前位顺利分娩一4200克新生儿,产妇家属高兴地一直给李艳飞鞠躬。
  产妇身边的贴心人。社会在进步,产妇的需求在变化,助产技术也在日益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术,2013年,李艳飞到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学习产房精细化服务及自由体位分娩,并在学成归来后进行推广。二胎政策放开后,孕产妇数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有时一个夜班,四个助产士要接生20-30个新生儿,一些助产士因为太过辛苦而选择离开,但李艳飞却一直坚持在这个岗位上。2018年,李艳飞转入家庭化产房工作,负责平产接生。由于家庭化产房的产妇成长经历各异,对疼痛的敏感度不同,对服务的要求也更为多样化,因此加强对她们的心理疏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李艳飞特意去参加培训班,学习精神分析心理学。一些产妇在生产中不配合,经过李艳飞的心理疏导后,便能很顺利地把孩子生下来了。许多产妇都说,李艳飞不仅技术好、服务好,还可以做心理医生。
  医者人之司命,如大将提兵,必谋定而后战,李艳飞也将用自己的技术为更多的产妇保驾护航。(通讯员 丁旭东 李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