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平邑县人民医院开展2020年DRG付费与病案首页相关知识培训

2020-09-14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为提高平邑县人民医院临床医师及病案人员对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的认识,了解病案首页正确填写重要性,迎接2021年即将实施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付费改革,医务科于9月3日、4日分批组织全体临床医生在会议室举行2020年DRG付费和病案首页相关知识培训。

  培训会上,副院长李广金强调病案首页填写的重要性。病案首页填写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医院的绩效考核评价和即将实施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分组付费的结果,要求每一位医师及病案编码人员要做好病案首页规范填写。
  接着,由众阳软件工程师就DRG分析软件以及智能编码的应用做了详细讲解。病案室主任付文霞、医疗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主任分别从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概念、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对疾病如何分组、住院病案首页填写的重要意义、填写要求、常见问题、主要诊断和主要手术操作的选择要点、其他诊断的填写顺序、临床诊断与分类诊断的区别,以及首页质控要求进行了细致、详尽地讲解。结合医院近三年病案首页上传情况,分析病案首页填写中常犯的各种错误,对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如何应用于医院绩效评价和医保付费的影响作了阐述。让学员更能深刻理解和体会病案首页填写的重要性。
  会后医务科主任张廷平做总结讲话,指出病案首页作为患者就诊信息的摘要,是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和医保付费的依据和基础,我们必须把这个基础打牢和夯实。为此,医务科、病案室、统计科、财务科、住院处、信息科等科室多次召开有关首页质量的协调会,旨在尽量减轻临床医师工作量的前提下,规范完整的填好首页。要求各位医师和科主任务必重视首页质量,尽早适应医疗改革的政策,做到有备无患、未雨绸缪。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对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相关知识的认识,也进一步了解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对医院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病历首页与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之间的关系,为医院推广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工作,规范病历首页书写,加强病案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通讯员 王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