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风雨同舟,万里同心——记临沂市人民医院援坦医生王一鸣逆行出征

2020-05-27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阳春三月,草木蔓发。在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境外疫情快速蔓延之际,临沂市人民医院支援坦桑尼亚小儿外科医师王一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奋勇出征,坚定地与坦桑尼亚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谱写了一曲临医人在非洲大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抗疫赞歌。

  不畏艰险,逆行出征

  3月21日,回国探亲的王一鸣接到返回受援国坦桑尼亚的指令,此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开始好转,而非洲疫情已经开始爆发。但是,王一鸣没有丝毫犹豫,匆匆收拾行囊,依依惜别家人和同事,坚定地踏上了返回坦桑尼亚的征途。受疫情影响,国内外很多列车和航班都还处于停运状态,在医院的周到安排下,王一鸣顺利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在机场候机时,一名机场工作人员问他,“你们是哪个单位的,现在都往国内跑,你怎么还往外走。”王一鸣告诉她:“我是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工作人员听到回答,没有多言,只是关切地对他说:“注意保护自己,顺利完成任务”。

  登上国际航班前,王一鸣和援外的队友们充分做好了个人防护,全部穿上了防护服,佩戴了口罩、面盾防护,全程不吃不喝,不去厕所;但外国人对新冠病毒的轻视态度着实让王一鸣惊讶,在全球疫情这么严峻的情况下,空乘人员几乎不戴口罩,不管是非洲、还是欧美乘客,也全部不戴口罩,毫无防范意识,倒让全副武装的中国医疗队队员们显得另类。然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做好个人防护是何等重要,王一鸣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分享给当地医疗机构和民众。

  中国经验,临医力量

  一路辗转,终于抵达坦桑尼亚首都。王一鸣立即在当地中国医疗队队部进行自我隔离14天,4月5日,在医疗队队长的护送下,王一鸣安全返回工作的地方——姆贝亚驻地,王一鸣又按照姆贝亚医院和医疗队的要求,在自己宿舍自我隔离了14天。这期间,坦桑尼亚感染病例开始持续增长,不断攀升,然而当地却没有采取任何防控措施,正好又赶上复活节,这时坦桑尼亚尼亚做出了一个不合时宜的决定,号召全民利用3天假期去教堂祈祷免受新冠病毒感染,令人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节日过后的一周,新冠感染患者迅速爆发,从最初的几十例增加到147例。

  此时,王一鸣正处于隔离期,面对这种形势,他不免感到着急和担心,他通过电话和科室主任姆博马进行了沟通,积极的把国内医院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他们,要求医院内所用人员戴口罩,病房内谢绝探视,保留1名陪护,进出病房必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这些建议得到了科室主任姆博马高度认可,立即与医院院长MWANJI进行了交流。医院非常重视,立即按照王一鸣介绍的经验,在医院实施了严控措施,封闭了医院所有入口,进入医院必须佩戴口罩,洗手,测体温,常规病例开始限号,为当地做好疫情防控提供了极大支持和保障。同时,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再加上病例的暴增,坦桑尼亚的防疫政策也开始走上了正轨,加强了宣传和社区教育,停运所有国际航班,公共场所必须提供洗手设备、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此时坦桑尼亚卫生部也意识到病毒传播已经从境外输入型转变为本地传播。

  4月23日,王一鸣的第二个隔离期结束,他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受援医院邀请王一鸣,在全院范围举办一场新冠肺炎防治培训会。为避免人员聚集,在一片宽阔的室外草坪上,王一鸣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冠肺炎防治培训会,虽然没有各种现代化的设备,但每个人都听的很认真,从如何戴口罩,到如何穿脱防护服,到居家如何防护,每一项内容都是实例讲解,并现场演示。

  王一鸣着重强调了医务人员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国内医务人员发生的感染事例,告诉当地医护人员要从思想上重视疫情防控,充分做好个人防护,不要认为疫情防控只是急诊科、ICU和呼吸科的事情,医院所有岗位都要绷紧弦,尤其是外科、手术室等重点岗位,一旦发生院感事件,必将导致医院停诊关闭,在坦桑尼亚这种条件下,损失将非常惨重。当王一鸣讲完后,当地医护人员积极提问,非常细致,如何在家防止传染给家人,口罩到底如何选择,如何检测自己戴的符合要求等等。参加培训的人员开始主动提问,主动思考疫情防控救治,这让王一鸣感到非常欣慰和有成就感,说明当地的医护人员已经能够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开始真正重视了,这样意识跟上了,他们就会主动把周边人带动起来,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才能更有效地遏制病毒蔓延。

  患难见真情,王一鸣将国内从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倾囊相予,就是希望当地能少走弯路,挽救更多生命。

  守望相助,传递信心

  自从返岗以来,王一鸣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每天照常开展手术,救治患者。但事实上,当地的防护物资非常紧缺,幸亏出发时,医院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保障,解决了王一鸣在援外期间的后顾之忧,这些防护物资在紧要关头发挥了重要作用。有1例女性患者,因左侧腹部巨大肿物入院,急需手术,患者尚未排除新冠肺炎感染,医院其他医生没有把握,邀请王一鸣上台手术。来不及犹豫,利用国内带去的防护物资,王一鸣与其他医护人员认真做好个人防护,顺利完成了手术,是一个位于肾下极的囊实性肿瘤。

  截至4月28日,坦桑尼亚新冠感染病例已经飙升至480例。总体来看,坦桑尼亚疫情防控条件严重不足,目前只有首都达市有检测能力(检测量也非常有限),由于姆贝亚没有检测能力,遇到疑似患者,只能先进行隔离后送检标本,等待结果确诊才能送去专门的隔离治疗病房。条件虽然恶劣艰苦,但王一鸣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援外使命,坚信在国际社会尤其是中国的帮助和支持下,坦桑尼亚一定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

  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对坦桑尼亚许多身处疫情之中的人来说,中国医疗队带来的不仅是援助和经验,更是温暖和信心。王一鸣这些援外的勇士们展现的是人道主义的国际担当,体现了中国人民队非洲人民的友好感情,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王一鸣,加油!我们期盼援坦英雄胜利凯旋、平安归来!(通讯员 李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