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人民医院深度关注丨核酸和抗体检测知多少

2020-04-28 12: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做好常态化防控要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这既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那么,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有何不同,如何选择?临沂市人民医院为你解答:

  什么是核酸和抗体检测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经常听到的一个词。当前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核酸检测试剂,一类是抗体检测试剂。

  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具有早期诊断、灵敏度和特异性高等特点,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是当前主要的检测手段。核酸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导致这次疫情的新冠病毒是一种含有RNA的病毒。如果在患者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就可以判断该患者可能被感染。

  核酸检测最常见的检测方法是荧光定量PCR法,核酸检测样本一般为鼻拭子、咽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支气管灌洗液、肺泡灌洗液等。核酸检测平均检测时间需要2-3个小时。

  抗体检测:抗体检测是对人体血液中的抗体水平进行检测。血清抗体检测样本一般为血液,包括血清、血浆和全血。

  检测的抗体主要分为IgM和IgG两类。通常情况下,IgM抗体产生早,一经感染,快速产生,维持时间短,消失快,血液中检测阳性可作为早期感染的指标。IgG抗体产生晚,维持时间长,消失慢,血液中检测阳性可作为感染和既往感染的指标。血液抗体检测安心、放心,快递,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降低假阴性。

  核酸诊断为“金标准”,抗体检测可有效防止漏检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是包膜的单链正链RNA病毒,病毒含量感染初期高,直接核酸检测灵敏度较高,可在患者潜伏期内确诊;总抗体的检测可有效防止漏检的发生,IgM抗体检测可用于感染早中期,但时间晚于核酸检测窗口期,IgG抗体检测可用于感染中后期,检测灵敏度高。血清学检测最大的优势在于方便快捷,检测时间较短。因此当核酸检测阴性时,将IgM和IgG抗体检测增加进去,可以弥补核酸检测容易造成漏诊的缺点。

  特别是近期国内出现了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核酸和抗体检测更为的必要和紧迫。

  开展大规模检测,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

  扩大检测范围、尽早发现早期的病人,是非常必要的。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是因时因势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有利于防范疫情出现反弹,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放心让大家复工复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