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最美护士”邱凤蕊:疫情当前入一线 严守方舱保安全

2020-03-16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邱凤蕊是山东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6年,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视患者如亲人,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医院正常的工作状态。当医院组建支援疫区的队伍时,邱凤蕊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面对父母和亲朋好友的担心,邱凤蕊笑着和她们解释:“疫情没有你们想的这么可怕。再说了,如果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都因为害怕去躲避,那谁来救治患者?”“疫情不除,头发不留!”邱凤蕊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剪短头发,带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和医院另外一名护士张宁一同参加临沂市第三批26名援助湖北医疗队,于2月10日赶赴一线开展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救治工作。

  邱凤蕊所在的山东医疗队感控组有12人,在汉阳方舱医院主要负责一脱间的感控工作,任务非常艰巨、非常关键。据邱凤蕊在疫区连线介绍,疫情当前,感染控制是第一位,所有人出舱时都按缓冲区、一脱间、二脱间、清洁区这个顺序出舱。出舱人员在缓冲间洗手和脱鞋套,而在一脱间进行的是脱防护服、护目镜和外科口罩等操作。因此,一脱间的消杀工作是极为关键的。

  进入汉阳方舱医院人员,除了医务人员,还有公安、保安、保洁,邱凤蕊所在的感控组主要工作是负责监督、指导他们的感控工作,检查所有人员进出仓的装备,严格把关每个出舱人员脱防护服、口罩、帽子、护目镜、靴套和手卫生等,确保他们的安全,以及整个一脱间的消杀工作。

  2月14日,当日值班的邱凤蕊遇到了特殊情况。当天的公安警察都是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对于规范的洗手、脱防护服方法,大家掌握得还不够到位。邱凤蕊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和标准的脱防护服的步骤,手把手示范、指导,每人最少教三遍,直至他们做得规范为止。有的人脱防护服、护目镜操作不规范,邱凤蕊还要动手协助他们,中间还要不停地洗手,指导一个人得洗5次手。脱防护服是重点,邱凤蕊指导他们听口令、闭眼睛、摘护目镜、戴口罩……从当晚十点到第二天凌晨四点,规范指导一遍遍、洗手一遍遍,一晚上至少180多遍的重复,后来手也洗麻了。警察们既心疼又敬佩地对邱凤蕊说:“今天又学习了一项技术,以前洗了30多年的手白洗了,谢谢你!”

  上夜班前,邱凤蕊从早上就不敢喝水,因为怕上厕所。忙碌了一晚,邱凤蕊口干舌燥,安睡裤没能“发挥作用”,自己的辛苦顾不得,还特别心疼浪费了一个安睡裤。喉咙喊哑了,手也洗得麻木没知觉了,但是邱凤蕊不敢有丝毫大意。“所有细节都不能遗漏,决不能把病毒带出去。”戴N95口罩后,外面还戴外科口罩,再戴护目镜,邱凤蕊担心工作中口罩、护目镜会脱落,她把耳朵后面的系带再系紧了些。3个小时,耳朵就肿了起来,出舱时,两只耳朵已经麻木。

  “打胜仗,零感染。”邱凤蕊的目标很明确,“我必须确保这里每位工作人员的安全。”医务人员舱内轮换时间是6小时一组,但他们都是提前进去交接班,下班也是交代清楚了再走,防护装备都是一次性抛弃式。为最大限度减少物资的消耗,每个人的工作时间将近10个小时。邱凤蕊凌晨4点下班,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清晨6点钟,进房间还需要一番病毒消杀,躺在床上时已经7点半了。两个小时后,她又醒了,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感控制度、流程,她说只有自己理解透彻了,才能更好地指导其他人。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她不敢有丝毫懈怠。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