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沂蒙新红嫂 疫线亮风采——记平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宗英

2020-03-10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她是“新时代沂蒙红嫂精神传承者”荣誉获得者,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她是战“疫”中那靓丽的一抹红,她忙碌的身影熠熠闪光,她就是平邑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刘宗英。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平邑县人民医院无数的医务人员在“与病毒比速度,和死神抢时间”,“新时代沂蒙红嫂精神传承者”检验科主任技师刘宗英同志便是其中一员。

  在防疫战打响之后,平邑县人民医院肩负着艰巨的防控和救治重任。1月27日医院增设了发热门诊采血室,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发热患者都将被集中到这里抽血。这是直面病毒的工作,刘宗英作为检验科主任,一名共产党员,不畏风险,第一个带头进入发热门诊采血室,为发热病人采血、接收运送标本、处理标本、上机检测、报告审核……

  “请把胳膊放在上面并将肘部露出来。”“不用害怕,一下就好啦。”“用过的棉签请丢弃在黄色医疗垃圾桶内。”

  在发热门诊抽血室中,刘宗英一边尽心为患者做好防护措施,一边耐心安抚患者内心的情绪并为患者采集血样。发热门诊是24小时在岗,检验科人员轮岗采取三班倒,8个小时换一次。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避免出现更多交叉感染,刘宗英每次上岗前都严格按照穿戴防护用品标准预防进行操作,然后再认真仔细的检查完标本转运箱中所需用品便要一路小跑前往发热门诊。

  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后,在发热门诊采血室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很累,听不清说话,喘不过气,而且穿上就不能脱,只能是少喝水,穿着纸尿裤应急。”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刘宗英上岗前几个小时就不敢喝水。长时间佩戴口罩,鼻梁和脸颊布满勒痕,哈气打湿了护目镜模糊了双眼,手套包裹下的双手被汗水浸泡得苍白……每一次工作结束,刘宗英都是一身疲惫地走出工作间,嘴唇因长时间缺水而干裂起皮,脱下层层隔离衣后衣服已经湿透……

  “没什么好说的,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换好衣服的刘宗英摆摆手,缓缓离开,只留下一个疲惫而又坚定的背影。

  直面病毒,做医生的第二双眼睛。检验科的同事们在她的带动下火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抗疫战斗中,副主任、组长和党员率先带头报名,全员积极参加应急梯队和发热门诊采血室值班,刘宗英收到科室人员一条条感人的请战微信。

  疫情面前,质量第一。针对本次疫情,检测项目涉及检验科各个专业组,刘宗英要求专机专用,所有的标本要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避免感染。检验的过程更是谨之慎之,每一步操作,每一个流程,都必须在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进行,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感染风险,同时为发热门诊医生第一时间提供准确的化验结果,为病情的研判提供有力可靠的诊断依据。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平时看着明亮整洁的检验科其实是一个高风险的地方,患者的血液、粪便和痰标本都可能是传染源,稍不留心就有可能被感染。作为市级重点检验专科的学科带头人,刘宗英从事医学检验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她爱岗敬业,精而思进,累计发表论文10余篇,论著1部,专利5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她先后荣获山东省医院协会双十佳科主任、省“三好一满意”示范标兵、省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省疟疾防治工作先进个人、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入选“2018年度临沂市卫生领军人才”,2019年被授予“新时代沂蒙红嫂精神传承者”荣誉称号。刘宗英所带领的检验科荣获了山东省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先进集体、“临沂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我们做的比不上战争年代的红嫂。但红嫂精神,早在心里扎根,疫情面前,唯有坚强。”蒙山高,沂水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很多像刘宗英一样“沂蒙女儿”,她们柔弱的背影,却挺立着沂蒙人的伟大身影,更是沂蒙精神的最美代言者。(通讯员 李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