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兰山新桥卫生院:逆流而上战疫情

2020-02-20 11: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0日讯 “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是我们每一位护理人的本职工作,疫情面前绝不退缩。”刘艳是兰山区方城镇新桥卫生院护理部主任,早在春节前,她就负责感控工作,一直坚持到年前的最后一班岗。然而疫情就是命令,刘艳从大年初一起就赶回工作岗位——从患者安全、医院整体发展到每一位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她都要操心。但刘艳始终坚持在岗,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护理部作为重要行政职能科室,从疫情暴发接到指令开始,便立即协调并组织成立了领导小组,从发热门诊的人员确定,物品的准备、预检分诊护士的紧急抽调、排班、培训、一次性防护用品的协调储备、护士的自我防护等等,都做了周密的部署。刘艳主任从春节前一直早来晚走连续工作,每日带领相关人员走流程、细化各项工作、把控节点,协调各科室间的工作分工,主动负责医院的空气、地面的消杀工作,不放过一处死角。

  疫情面前,每个护理人员都是逆行者,疫情就是集结号,接到通知,所有护理人员取消了春节假期,随时等着护理部的调配。

  根据医院统一部署,护理部抽调护理人力,在一楼大厅安排两名护理人员对来往的所有患者及家属,开展体温监测、流行病学史筛查及登记、消毒等排查工作。对发热人员(体温超过 37.3℃)或有流行病学史者,立即陪送至发热门诊就诊。问她们累吗?怕吗?她们齐声说不累不怕,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无悔,两个90后的孩子在寒冷的冬日绽放成一处最温暖的风景!

  在上级医院学习的护士邵明珠接到通知赶回来了,家中尚有幼小的孩子,被安排到发热门诊却没有丝毫的犹豫。认真负责病人的二次分诊及留观工作,对发热人员一次又一次的详细询问,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这是寒风中最美的守候!

  “我是护士长,危急时刻我上阵!”这是外科护士长葛艳的肺腑之言。由于外科病区病人多,压力大,她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回过家了,每一位科室人员的上岗情况,都逐一落实、逐一跟班、逐项优化。定期安排科室演练穿脱防护服,面对病房的每一位患者,葛艳组织科室人员积极向他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消除大家的恐慌;遇到发热的患者,她便亲自上阵,把风险留给自己。疫情开始后,打扫病房的保洁来不了医院,她便主动承担起了这项工作,带领科室人员共同打扫病区。“婆婆年纪大了,身体不是太好,有高血压跟心脏病,现一个人在家照看年幼女儿。有时想想心里酸酸的,但是,一想到这么多病人还需要我,我就必须毅然决然的投入到为患者服务中,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夺取最后胜利努力拼搏。”

  在此抗疫工作中,每一位护理人员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多位护士长带头报名参加志愿者,有的协助发热门诊工作,有的在感染病房开设新诊区时参与铺床、打扫卫生、消毒等工作,忙至深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名白衣天使都是战士,抗疫是责任,更是担当。不计报酬,逆风而行,只为打败病毒的肆虐,守护人民的健康。一句“我是护士,我不去谁去!”是她们对南丁格尔誓言“忠贞职守,务谋病者之福利”最朴实最豪迈的诠释和宣言!(杨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