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黄冈日记⑦丨交流出经验,切磋出本领

2020-02-12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12日讯 211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的李善超迎来最轻松的一个夜班。之前由于工作忙碌,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师李善超很少有时间和同事们进行交流。这一次利用工作间隙,李善超向同事车宪科详细介绍了自己单手打留置针的方法,而车宪科则向李善超分享了单手扎止血带的手法。

  同事间互相分享各自的拿手本领,让李善超非常高兴,受益匪浅。他说:“彼此的分享,不光让我们学会了难得的工作技巧,还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让彼此更加默契、更加熟悉。”以下为李善超本人自述。

  今天我上大夜班,由于白天我们普通组两位病情较重的患者转到了重症组病房,所以今晚我们普通组工作相对轻松了很多。

  这个夜班也是我来到黄冈后最轻松的一个班。因为病人整体情况良好,基本都可以自理了,所以护理的工作量就下来了!

  这个大夜班,我才走了26000多步。

  工作间隙,我和我的队友车宪科老师终于有坐下来说会话的时间了。车老师平时话不多,但心却很细,对待工作尤其认真负责。工作中我一直觉得她和我是同龄人,有时我会直接分派她工作,还经常告诉她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改进方法。

  但今晚和她一聊我才知道,她工作时间比我长很多,再一细问才知道,看上去年轻的车老师也比我年纪大,顿时我感觉特别尴尬。回想起几天来工作上的事情,作为后生,我有点太没大没小了。她却一脸惊讶地表示认同我的工作方式。

  能够随时随地的沟通,这是提高我们职业技能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我赶紧补充道,“您打皮下针的方式很特别,你能给我讲讲吗?”车老师听后说其实很简单,“我是先把皮提起来之后,空针里预先留少量空气,进针后可以直接用食指推药。这样可以缩短整个操作的时间,干净利索,整个推药过程中也没有倒手,捏皮肤的手也没有松开,病人的疼痛感也会减轻很多。”

  李善超和车宪科探讨单手打留置针方法。

  车老师打皮下针的方式让我很惊讶,也很受教。

  车老师说:“我之前看你打留置针居然没有倒手,其实我一直想请教你,但没好意思,觉得这一定是你的绝招。” 她的话让我哈哈大笑起来。因为单手打留置针的方法一直是我的看家本领,以前在医院的示教中就给全院同事讲过。

  车老师说,留置针在穿刺时,比钢针对回血敏感的多,因为它是靠毛细作用,只要扎到血管,留置针必定回血。如果这时顺利退回里面的内套钢针,这个留置针就算穿刺成功了!可想退出内套钢针,必须松开绷紧皮肤的手,这时如果是年轻人皮肤很紧致还是没多大问题的,但穿刺对象如果是位老年人,那就会因皮肤立刻变松弛,血管再度弯曲,使进软管针非常困难,甚至让软管针在病人血管内打折。如果可以在软管针推进血管之前不倒手,那这个留置针穿刺将比钢针穿刺成功率还高!

  李善超和车宪科探讨单手打留置针方法。

  车老师的想法和我完全一致, 当年我也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才不停尝试去不倒手完成留置针的穿刺。经过我在输液线上的反复练习,总算找到了一个简单的小技巧,微调拇指角度,搓开钢针。

  当我仔细和车老师探讨后她表示非常感激,还教我单手扎止血带。彼此的分享,不光让我们学会了难得的工作技巧,还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让彼此更加熟悉。(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