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首例经肛腔镜保肛手术成功实施

2019-09-07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 近日,临沂市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临沂市首例经腹、经肛双腔镜超低位(距齿状线3cm)直肠癌保肛手术。

  目前在全国能够开展这种手术的医院还很少。理论上患者肛门齿状线2cm以上肿瘤采用TaTME方法保肛手术成为可能。给较多低位直肠癌患者带来保肛手术治疗的福音。

  国内最早于2010年开展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2014年开始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几年来,taTME经过临床实践,技术逐渐成熟并得到一定程度的普及。由于该术式与经肛局部切除术同样采用经肛入路在腔镜平台下进行操作,近年来国际上将这一类手术统称为经肛腔镜手术。随着经肛全直肠系膜切术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经肛腔镜手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经肛腔镜手术是指经肛入路采用腔镜操作平台治疗结直肠良恶性疾病的手术,属于经自然腔道手术的范畴。

  目前认为该术式对于经腹操作困难的中低位直肠癌患者,由于能充分保证肿瘤下切缘,且可以具有手术切除质量高、环周切缘阳性率低等优势,被认为是未来低位直肠癌手术的发展方向之一。当前结直肠外科医生采用各种单孔平台、应用腔镜技术经肛入路处理各类结直肠疾病的手术日益广泛,国际上目前普遍将以上各类手术统称为经肛腔镜手术。

  临沂市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团队秉持并践行着“仁心医术、精勤不倦”的医疗观念,继承创新并举,以丰富的临床经验、精湛的手术技能和最前沿的学科理念为广大患者谋福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