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万名医生下基层”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组织开展医疗服务下基层活动

2019-08-0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8月1日讯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挡不住各医疗服务团队为民服务的初心,情洒基层,各展风采......

  截至7月29日,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17个团队累计下基层服务47天,全覆盖17个乡镇卫生院、累计覆盖61个村卫生室,开展培训讲座25期,培训人次470人次,义诊1738人次,走访患病群众225户。

  第5服务团队第三站走进罗庄区营子社区

  7月17日,第5服务团队内科副主任董西友、外科主治医师徐磊、儿科护士长任丽华、检验科技师张宗祥、行政管理人员王传君一行奔赴罗庄区营子社区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基于前期巡诊走访的经验,活动前,团队成员与卫生院、乡医的多次交流沟通,了解社区居民的健康基本情况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乡医的带领下,“脱下白大褂,穿上红马甲”的巡诊活动再次拉开了帷幕。

  走进患病群众身边,为百姓量血压、测血糖,耐心沟通,悉心指导,围绕饮食、用药、定期查体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予健康指导和知识宣教,并为每一位群众做了详细的巡诊记录,发放医院专门定制的“万名医生下基层”联系卡,建立长期联系帮扶机制。

  下午,结合卫生院的帮扶需求,第5服务团队成员在双月湖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为卫生院医护人员、乡医开展了业务培训活动,共有26名人员参加。内科副主任董西友详细讲解《高血压常用药物》、《正常心电图》;儿科护士长任丽华以《儿科病情观察》为题作了经验分享。

  第2服务团队第三站走进兰山区砚台岭社区

  7月18日,第2服务团队内科主任杜庆伟、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刘国英、CT/MR室主治医师李丹、内科护师朱丽芹、行政管理人员夏立红一行5人第三站来到兰山区砚台岭社区。

  这个社区住户近6000户,老年楼房里老人年龄大多在80岁左右,最大年龄的一位老爷爷106岁。针对这种情况,服务团队来到社区低保贫困户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以及孤寡老人身边,为他们免费中药贴敷、测血糖、做心电图、量血压,根据病情需要赠送对症药品。一位卧床多年的老人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这卧床多年,你们这大专家专门来看我,真好啊!”。还有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从别处闻讯赶来。两位老人背驼得非常厉害,行走也不方便。见此情况,大家急忙迎上去,帮助老人拿东西,并把她们送到家里。杜庆伟主任为两位老人仔细查体,朱丽芹护师为老人量血压,老人说经常腿疼腰疼,刘国英医生给予贴中药敷贴,两位老人感激不已。

  给这位年龄106岁老爷爷来个特写,老爷爷经常便秘,杜主任给予了饮食、用药方面的指导。

  不知不觉上午已入户巡诊12户,有的一户诊疗两三个人,共诊疗20余人,发放健康宣教资料累计100余份。杜主任双手扶着自己的腰部,虽然酸痛,但仍坚持着。他腰椎间盘突出多年,下基层之前,骨科医生还建议他做手术,但杜主任为完成这次活动,一直没有手术。

  下午,在砚台岭社区卫生服务站,杜主任一对一带教卫生室医生,手把手教会社区医生心肺复苏技术,演示心脏及肺部听诊的标准区域,详细讲解过敏性休克和猝死的用药区别,如何快速准确识别急诊患者等,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团队留下医院专门定制的“万名医生下基层”联系名片,建立微信群,卫生院负责人蒋相山与团队人员沟通交流,打算派卫生院医生到医专附院内科进修,双方商讨长期帮扶事宜。

  第4服务团队第三站走进兰陵县神山镇中心卫生院

  7月19日,第4服务团队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祝永增、儿科主治医师袁大伟、NICU护士长秦方玲、药剂科主管药师肖丽、行政管理人员孙会会一行5人早7:00在院内集合,于8:00准时到达兰陵县神山镇中心卫生院。根据计划本次主要任务为坐诊及组织业务培训。

  上午,祝永增、袁大伟在卫生院坐诊,两位医生认真查体,询问病史,并实时分享经验,上午共接诊约14人次;肖丽对药房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解答;秦方玲护士长围绕护理风险管理、护理文书书写等内容提出建议。

  下午,第4服务团队在神山镇卫生院会议室内开展了《静脉留置针操作及常见并发症处理》业务讲座,有14人参加此次培训。在授课过程中,孙会会护师从静疗风险、静脉留置针操作、静脉留置针常见并发症及处理三个方面作了讲解。

  第4服务团队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共走进基层3次,其中坐诊2次,组织义诊1次,组织业务培训2次,走访村居数5个,走访患病群众15户。

  第9服务团队第三站走进经开区朝阳社区东相庄村

  7月19日,第9服务团队妇科主治医生朱银凤、外科主治医生王加印、LDRP护士长武文丽、药剂科主管药师王学利、行政管理人员周鲁飞一行走进经开区朝阳卫生院,在院长凌宗宝及河东经开区东相庄第一书记工作组的支持下,开展了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前期,第9服务团队收到朝阳社区东相庄驻村书记孙申的义诊邀请,去为朝阳街道东相庄村空巢老人、妇女儿童开展义诊。

  结合社区的义诊需求,团队提前做足了功课。了解到义诊服务人群中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较多,活动特意采取了“组与组联合义诊”的新形式。活动中,大家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留下医院专门定制的“万名医生下基层”联系名片,为建立长期联系提供便利。

  义诊后,团队走访了该村多个贫困户及孕产妇家庭,对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分别给予健康指导,并结合所需赠送了药品。

  自4月26日“万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启动以来,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组建的17个服务团队分赴到多个基层卫生院、村居卫生所开展帮扶工作。队员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负责、积极作为,为基层带去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促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让当地百姓切实享受到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各医疗服务团队不畏酷暑,情洒基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