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王相立:潜心治医三十载 大爱无疆医者路

2019-06-2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21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程贵宝)近日,鲁网记者走进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听取医务科科长兼心理科主任王相立分享在精神疾病领域坚守三十余年的坎坷行医路。

  1986年参加工作的王相立,怀着济世救人的憧憬,毅然投身到了精神卫生疾病这一医疗领域当中。彼时的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还叫做临沂地区精神病院,地点在汤头镇东北角边缘的一个村子里,“那时候条件很差,经常停水停电,病房都是平房,通风、采光等各方面都比较差,床位也很有限,大部分病人根本住不上院,很多家属就在周围租老百姓家里的民房,等着排队住院”。王相立感慨地回忆道:“那个时候职工的工作环境也很差,去一趟临沂骑自行车要两三个小时”。就是在这种艰苦条件下,王相立留下了自己从医伊始青涩的影子。

  1995年,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整体搬迁到现地址,病人的住院环境、就诊环境都有了质的飞跃——“以前在汤头,病房里都是又黑又暗,全院的床位总共也就二百张左右,现在我住院床位达到了九百余张,病房明亮通风,还配备了中央空调,跟当时肯定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王相立主任欣慰地说。

  据了解,我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27000余人,心理治疗师5000余人,总计只有3万多人。心理健康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加之专业医生的数量、质量不足,已经成为我国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王相立说,曾经有抑郁状态的病人,因为头疼,不想吃饭,就去消化内科就诊,做了包括胃镜、磁共振等在内的一系列检查,并未发现器质性的病变,最后依照胃病进行诊治,导致了误诊。

  王相立建议,普通民众要从心理上正视心理疾病和心理健康,多了解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识别能力和认识能力。现在一些心理疾病的治疗也已经大大的改观了,治疗手段也比以前丰富了很多。虽然精神疾病这一方面的社会负担在不断地上升,但是随着人们对心理疾病的知晓率的提升,患者就诊率也在不断增加,这是很让人欣慰的事情。下一步,政府方面应当加大在精神卫生方面的投入,加大心理疾病和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和宣传。从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角度来说,需要对相关医务人员多进行这方面的理论知识的培训,务必做到早期识别、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从医三十多年来,王相立主任始终把给患者看病当做自己理所应当的责任,“我认为干一行就得爱一行。一开始的时候从事精神科的工作,其实社会上是有偏见的,可能会觉得没有内科或者外科那么体面。但是现在随着人们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和认可,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医务人员的地位也在相应地提升。不管哪一行,只要干好了都可以出成绩。”三十余载风雨兼程,从最初的懵懂入医到如今的济世救人,王相立一直都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