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精神科封闭病房突发“火灾”,患者如何突破重重“安全门”逃生自救?

2019-05-30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30日讯(记者 李宇歌 见习记者 路雅平 通讯员 程贵宝)5月28日下午2点30分,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消防控制室传出刺耳警报声火警报警控制系统显示,2号住院楼8楼感烟控制器发出烟雾报警。

  王玉亮通过对讲机向正在巡视的同事发出指令,紧急赶往8楼查看。

    确定火情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汇报给王玉亮。王玉亮派出两名消防员携带消防器具奔赴现场,同时向院领导进行报告。

  8楼所在的精神科五病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拨打院内报警电话。护士长薛春梅与赶来的保卫科工作人员组织人员撤离,值班医护人员根据消防预案分工,一组打开所有逃生通道,守在门口等待撤离,一组协助消防人员灭火,另一组组织患者迅速撤离。

  2点33分,医护人员将打湿的毛巾分发到了患者手中,并带领患者有条不紊地弯腰撤离。

  此时,烟雾已在楼道里蔓延,能见度极低。患者们将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撤离“火灾现场”,有一位行动不便的患者由男护士背着撤离。

  医患撤离的同时,病房内的排烟系统全部工作,消防员开展救火。

  在楼梯间,闻讯赶来的医院消防员带着防烟面具引导大家有序撤离。

  2点45分,所有人员均撤离到安全地带,护士长清点人数,等待下一步指令。

  不过,大家不要担心,这只是一场特殊的火灾逃生“演练”。演练结束后,临沂市联安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刘教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

  临沂市联安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刘教官、保卫科王玉亮及护士长薛春梅正在进行此次消防演练各环节的最后核对。

  本次演练的重点是火灾发生后,医护人员如何组织重症精神疾病患者逃生自救。

  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明确了消防应急预案人员岗位职责,增强了医院在面对特殊环境下组织逃生自救的能力,检验了医院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能力。通过科学规划,精神科封闭病房的特殊性完全可以在保障医患安全的同时,又不会成为危害发生时的“障碍”。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