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保安老王:用心做好每件小事

2019-05-27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27日讯 5月22日,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认真听保卫科工作人员王玉亮讲解消防常识。47岁的王玉亮是个退伍军人,在该院保安公益岗工作2年半。虽然他年纪并不大,但因为做事稳健,人缘好,大家都喜欢叫他老王。

  保安虽然只是整个医院后勤中一个小小的岗位,但老王发挥军人能吃苦、能奉献的精神,将每一件小事做到最好,医院消防、安保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大家都说,老王真不愧是退伍军人,小岗位作出了大贡献。

  

    患者家属:老王消防安全做的好,家人住院很放心

  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的刘先生因患精神分裂症入院治疗3个月了,他的爱人高女士说,这三个月,经常遇到王玉亮到病房楼道检查消防设施,这次医院又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大规模消防演练,大家都说医院里为患者各方面想的真周到。

  其实,老王专业做消防工作只有几年。他1990年入伍,曾是青岛警备区守备七团战士。退伍后,他去过部队医院工作,去过公司做过贸易。后来,国家为退伍军人设了公益岗,老王被分配到了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来到这里工作后,为适应工作需求,他自费并加班加点学习,考取了建筑构造消防员资格证,从此后严格按照医院消防需求设置消防设备,并根据医院安排,不定期向医院各岗位工作人员及患者讲解消防常识。

  “精神疾病患者不同于普通患者,他们大部分没有安全意识,预防工作更应该做到位。”王玉亮说,为了保障医院的消防安全,他和同事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他在进行消防检查时,发现男厕最靠窗位置的小门上了锁。感觉有些不放心的他,踩着窗台爬上去一看,原来是保洁人员将捡拾的废纸片、废纸盒等物品堆积在厕所里。他立即找来保洁人员,并告诉他:“厕所里经常有人抽烟,万一有人将烟头扔到你的废纸堆里,没准会酿成大祸。”听到王玉亮的分析,保洁员后怕不已,赶紧将废品送走了。

  老王是个细心人,他刚来医院工作时,发现医院各种车辆随便乱放,消防通道经常被占用,有些职工还将电瓶车放到科室里充电,极不安全,发现这些隐患后,老王主动反应给领导,制定制度让医患人员把非机动车全部放入车棚,所有进医院的车辆停放整齐。为了管好车辆停放,老王费了不少心思,有的人不理解嫌老王说:这么点小事还较真,你拿钱不多管事不少。面对这些不太善意的指责,老王心里多少有些难过,但是为了医院形象和安全,他坚持管了下来,现在车辆每天都整整齐齐,看到这种情况,老王很欣慰。

  医院工作人员:老王不仅抓贼还帮助处理纠纷,有他在我们工作特安心

  “老王真不愧是退伍军人,他眼尖心细,刚来医院不久就帮我们撵走了惯偷,最近还为患者找回了丢失的欠款。前几天,患者家属专门给老王送来了锦旗。”内科护士长刘晓会介绍。

  4月21日下午1点多,82岁的老刘来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内科住院,老人砸铁赚来的几千元住院费用塑料袋包好,放进了裤兜里。两点多时,他要交住院费的时候,没想到竟然丢了。几千元是老人的“命根子”,他在病房里伤心地直抹眼泪。

  医院里前几年确实来过惯偷,但自从王玉亮来了以后,通过监控录像找到这个惯偷,把他扭送到派出所后,再也没有失窃情况。这次老人的钱怎么会丢呢?是不是患者或者患者家属捡去了?带着这个疑问,刘晓会护士长安慰老人,并尽快通知了保卫科。

  得知这个情况后,王玉亮坐在监控室里,通过内科病房监控查找。因为老人从住院到发现钱丢了,共有2个多小时,王玉亮前后共查看了6个摄像头花费2个小时,才找到老人丢钱的视频:老人刚入院时,坐在内科病房长椅上,起身时塑料袋滑落了,但老人没有察觉。过了一会,一位患者家属经过,发现了塑料袋后拿走了。随后,王玉亮拿着手机截图向刘晓会护士长核实,找到了该人。

  为了让此事和谐解决,王玉亮请护士长将患者家属单独请到一个屋里。经过王玉亮一番耐心谈话,患者家属最终拿出了放钱的塑料袋,并亲自送回了患者老刘手中。老刘感激极了,当场从塑料袋里拿出200元感谢捡钱人,捡钱人分文不收。事后,为了感激老王,老人一家专门送来了锦旗。

  像这样的事情,王玉亮处理过很多次。医院是一个开放性的场所,人员密集,经常会发生患者或者陪人丢钱丢物的事情。大到手机、住院费,小到雨伞、饭卡,只要病人求助,王玉亮定会认真去帮忙解决,面对病人的感谢,他只是说:这是小事。

  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保卫科科长姜亚林介绍,自从王玉亮来到医院工作,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而且主动性非常高。“公益岗的工资并不太高,其他医院有些公益岗的工作人员干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们院的老王不仅坚持了下来,而且干的有声有色。我们全院上下都很敬佩他。”姜亚林说,王玉亮不仅消防预防方面做的到位,保卫工作也开展的滴水不漏,现在王玉亮已经从一名普通保安成长为保安队队长,在他带领下,医院停车秩序、安全保卫各方面都开展的很好,医院上下还有患者都很满意。

  家人:揣着单位各个科的钥匙,俺家老王舍了小家当了“大管家”

  因为保卫科工作需要,老王经常值夜班,为了各个科室巡视方便,老王的值班室有全院各个科室的钥匙。“自从来了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里领导也好,医生、护士也好,对我特别好。就拿这个钥匙来讲,放在手里是一份信任,是对我最大的认可,也是一份责任。”老王说,虽然干的是保卫工作,但责任重大,既然大家伙放心自己,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保安这个岗位虽然不大,但老王始终特别用心对待。值班时,老王都会守在监控室里,认真观察每个科室的情况。有一次,他发现11楼的医护人员都急匆匆往下冲,预感到出事的他立即放大相关其他监控镜头,发现一名精神疾病患者挣脱后,通过电梯藏到了负一层。就在大家往门口冲,焦急寻找患者时,老王将情况及时汇报给了上级,协助医护人员找到了躲在负一层角落里的患者。2019年年初春的一天,半夜值班时,老王看到康复教室的报警器一直提示报警,拿着钥匙第一时间冲上去查看情况,结果发现是大风将报警器吹坏了,虚惊一场。老王平日的点滴付出,大家都记在了心里,并因此对老王格外敬重。

  “王队长很有耐心,有时患者家属停车不规范,我给解释了也不听。只要王队长一出面,和对面一番沟通,准能解决,我们特别佩服他。“保安队队员老刘说,保安队里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22岁,因为老王用心沟通,大家都听从管理,上下一心,把该负责的那部分负责好。

  老王在单位干的认真,老王的爱人有点“意见”。老王爱人是理发馆老板,白天店里一直有顾客,平时指望着老王接送孩子上下学。自从老王做了保卫工作,经常上夜班不说,同事一有事,他二话不说就去替班,接送孩子次数少了许多。“俺经常说我们家老王,医院给了你啥好处,怎么自己家都不管了。”老王媳妇开玩笑说。

  老王乐呵呵地回答:“要‘怨’就‘怨’医院领导对我太好了,保卫科长信任我,拿我当知己,让我干的舒心,保安队队员们信任我,我得带好头。现在医院重视保卫、消防工作,我拿着医院钥匙,当了医院的‘大管家’,这活一定得干好,要不然对不住大家。”老王说,他在医院里工作,最大的收获是尊重,院里非常尊重他的这份职业,也支持他的工作,这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

  以前当兵保家卫国是老王的骄傲,现在能为医院做好保卫工作,是他最大的心愿,只要公益岗一直设,他就会一如既往的干下去,能守卫医患平安,也很有意义。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不会忘记,曾经拥有的称号—人民子弟兵,虽然退伍多年,但做人、工作永不会褪色。(通讯员 程贵宝)

责任编辑:王安娜
新闻关键词:用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