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中毒医疗联盟成立 将建分级转诊制和转诊流程

2019-01-02 09:48: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2日讯 近日,经临沂市卫计委批准,临沂市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了沂蒙中毒医疗联盟。2018年12月29日又成功举行了沂蒙中毒医疗联盟理事会成立大会,通过了联盟章程,选出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及理事单位共31家,标志着沂蒙中毒医疗联盟开始正式运行。联盟运行后将建立分级转诊制度和转诊流程,以患者自愿、医保政策允许、医疗资源配置合理、连续服务、健康管理为原则,开通中毒病人转诊绿色通道,形成病人“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层级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

  根据我国卫生部2008年发布的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损伤和中毒是继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后的第五大死亡原因,占总死亡率的10.7%。我市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化工大市,农药中毒、化工中毒等各种中毒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地市。

  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作为鲁西南最大的中毒救治中心,承担着全市急慢性中毒救治工作,每年收治住院各种中毒病人600人左右。

  在沂蒙中毒医疗联盟中,临沂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将发挥在急慢性中毒专业的主体作用,建立中毒疑难危重患者会诊中心,为联盟单位的疑难危重症患者进行专家会诊,根据需要,到兰山区人民医院、莒南县人民医院、方城中心卫生院等31家成员单位开展专家会诊、培训、示教、教学查房等帮扶服务,提高我市中毒救治能力。

  记者 李依璐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