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整治 排查隐患1580个

2018-11-20 09:35: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月19日讯 根据《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沂市安全生产分行业集中整治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临沂市住建局组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班,在全市开展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整治专班已全面排查本行业领域企业702家,排查隐患共1580个。

  此次专项整治为全市行政区域内的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本次集中整治行动时间原则上为三个月,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长整治时间。整治重点内容包括违法违规建设工程、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情况。

  其中,我市将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对不依法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即擅自开工,肢解发包、层层转包、违法分包、无资质超资质或挂靠承包,要彻底纠正,严厉查处。建设、监理、设计、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使用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另外,对于深基坑(槽)开挖的防护情况,包括周边防护栏杆、工人专用梯道、同一垂直作业面上下层之间的隔离防护等以及模板和脚手架支撑系统搭设前材料及基础验收、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模架搭设、搭设后检查验收及超过一定规模进行专家论证,使用与检查、混凝土浇筑、现场安全监测、模架拆除以及监督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也将纳入整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乡镇街道村民自建房和各类生产设施建设情况也将进行重点检查,包括村民自建房和各类生产设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房屋设施质量安全情况。

  据了解,根据市政府“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整治”要求,我市将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城乡建设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工程建设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危大工程管控,年底前双重预防体系全面建成并有效运行。

  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