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粉刷楼道、清理绿化带、拆违建 临沂经开区芝麻墩街道大变样

2018-05-11 1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5月11日讯 近期,芝麻墩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双城同创稳步推进。 5月8日,记者走进了芝麻墩街道的皇山社区、滨河社区的后朱汪村和李公河社区。在皇山社区记者见到了皇山社区的书记李永伟,李永伟就目前的一些相关创城工作内容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这一次创城,我们投入的人力、物力相比以往要多得多。”李永伟说道。

  楼内变新颜 楼外破损全整修

  记者在皇山社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的楼门进行粉刷修饰,同时也对楼道内的墙面进行粉刷,就连车库门也焕然一新。小区里一些下水道有破损的盖板,也进行了相关的修整。小区绿化带内的各种各样的隐藏垃圾,比如:枯树枝、枯树叶等,也对其进行了彻底清理。绿化带内的绿植,对其伸出来的部分进行了修剪和定形。在走访黄山社区和滨河社区之后,记者发现这俩社区再也不是从前的陈旧模样。

  记者走访皇山社区的时候,发现了有几个不一样的人,他们带着防护罩,手上拿着机器,原来是在给车库的门“做脸”,被喷了漆之后的车库门整个变了副模样。走访滨河社区的后朱汪村也是同样,即使是顶着头顶上近30摄氏度的大太阳,身体裹得严实的,也丝毫没有怠慢手中正在喷漆的工作。 滨河社区后朱汪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善志说:“我们后朱汪村总共有31幢楼,今天就能基本完成喷漆的这个工作。”

  据了解,皇山社区共有149幢楼,由4个村组成。仅埠前店北区就有48幢,是皇山社区四个村里最多的一个。皇山小区有三个节点,5月的7、10、15号是节点日期,平均每个节点会涉及到两个村。李永伟说:“我们会争取在工期节点结束之前完成以上工作,虽然资金有限,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

  据李永伟介绍,皇山农贸市场也是社区创城工作的重点。皇山农贸市场的商户有400多家,占地有120多亩。农贸市场大致分为三类,其中属蔬菜类辐射范围最广,近至三区九县,远至烟台、江苏等一些市外的地区。皇山农贸市场的早市时间点大致在凌晨1、2点,外来的一些大车停放在社区的广场。李永伟表示,下一步会做好停车位的设置工作,减免车辆的无序停放问题。

  路沿石穿新衣 停车位重新划线

  野广告、违建物被清除

  “小区道路边的路沿石,时间太长了,都已经掉色,露出它本来的灰色模样,近期我们正在对其进行粉刷变白。”李永伟说,“小区内的停车位,我们也会进行重新划线,使小区内的车辆有更合适的停放位置。”

  在皇山社区,记者走访时基本没有发现野广告的残存。李永伟对此表示,关于野广告,社区楼内楼外都有喷的,很是常见,黑色的、黄色的都有。一般会用香蕉水来处理,如果遇到腐蚀的话,就会再刷一次,使其重新覆盖。碰上难清理的,就用刷子来来回回拉,直到被彻底清理干净。“前段时间的力度我们基本放在了清除野广告上,所以现在不大能见到乱张贴的、喷绘的野广告。”李永伟说道。

  与野广告的清除力度相比,小区的违建问题也是重点治理方向。记者在皇山社区时,见到的沿街商铺凸出来的部分也就是超市搭的收缩篷、在店外经营的商铺以及车库上方的广告牌,很是不少。“不论是什么,我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给封上。”李永伟说,“住在车库里的人,大多数是身体残疾、不便的老年人,腿脚不便,上楼麻烦,无奈之下可能就选择了将车库作为自己生活的地方,下一步我们争取做好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尽量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

  记者在皇山社区内还见到路边上存在的一些集装箱。据了解,大多数的集装箱是小区居民用来堆放杂物的。李永伟说:“这是由于有些住户车库内放不开,或者是住在六楼的住户,没有储藏箱,为了生活便利便弄了这么一个个集装箱来盛放家里的杂物。下一步我们也会加大检查的力度,做好督促工作,使集装箱这类的违建物品消失在小区的视线之内。”

  绿化苗木做“美容”

  提升居民创城意识

  对于绿化带内的绿植修建和补植,李公河社区的这项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由于前期修建不及时,很多绿植都连片长在了一起,现在我们对多有绿植进行修建和造型。”李公河社区主任贾云光说,做好前期的修剪工作之后,将对绿化带进行补植,进一步优化社区绿化面积。李永伟表示,他们后期也会对皇山社区的绿化苗木进行相应的补植、养护、洒药,使其更好地成为他们小区的“脸面”。

  据统计,皇山社区目前的总人口约有1万2,其中外来的流动人口有三四千,几乎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在责任落实上,我们有做到划分网格,实施‘机关干部包楼’,村干部分片区”的网格化管理,给每个相关人员派发劳动工具,真正做到‘谁发现问题,谁管理’。”李永伟说,“至于农贸市场那块,它其实是属于我们皇山社区四个村中的一个村的,它也就隶属于那个村的村委管理 。不过在市场上,我们也设立了相关的管理人员对市场的管理进行有效的督促和控制。在食品类的要求上,我们要求不仅要有营业执照和健康证明,防四害的物品也要达到要求。”

  皇山社区除了在责任落实上做到了具体部署以及明确分工,在宣传力度上同样做得很到位。李永伟告诉记者: “一方面,我每天早上都会从社区的广播上大力宣传创城活动的相关工作进展以及创城所能够带给小区居民的切实的益处,并且各家各户都有收到一份创城文明纸,那张纸也是一份倡议书;另一方面,我们还做好了街道的文明窗以及绿化带内的温馨提示。做这些其实就是想提升我们小区居民对创城活动的关注度,从而逐渐地提升‘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范彩霞 丁一 张鹏 陈凯)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