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元宵夜烟花爆竹拉低临沂气质 空气轻度污染

2018-03-05 11:13: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元宵节,因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一向为人们所诟病。记者注意到,今年元宵节,临沂烟花爆竹燃放量有所减少,相比去年“多个县区的AQI爆表”,今年空气质量有了改善,但仍不容乐观,傍晚开始4个小时内,原本良好的空气就被烟花爆竹“呛”成了轻度污染。

  2日17时,天才刚擦黑,烟花爆竹就放了起来。临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当日18时开始上升,4个小时后,空气质量等级从良好变成轻度污染,15个县区“气质”从良好变成不同程度污染。

  “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烟花爆竹的声音就在持续,在滨河边能看到不少地方都有烟花绽放。”市民刘女士说。

  鞭炮声和绚丽多彩的烟花,给元宵节增添了不少节日的气氛,但是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AQI指数随之上升。

  据了解,2日17时,临沂市空气质量还是良好,主要污染物为PM10。15个县区中,平邑空气质量等级为优秀,经开区、郯城县等14个县区空气质量为良好。但随着烟花爆竹的燃放,临沂市AQI指数开始上升,主要污染物业由PM10变成了PM2.5。

  2日20时,临沂市AQI指数处在良好与污染的分界线边缘,15个县区中平邑县、河东区、沂水县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临港区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兰山区AQI指数从65升至84。2日22时,临沂市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2日23时,临沂市AQI指数为138,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15个县区中,高新区、费县等8个县区为轻度污染,临沭县、莒南县、郯城县与兰陵县空气质量等级虽然为良好,但数值均逼近轻度污染。

  记者 孙飞霞 邵明习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