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因气质恶化幅度大 临沂河东、高新、经开区被约谈

2017-12-11 09:5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日下午,临沂市大气办公开集中约谈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会议通报10月-11月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及相关督察情况。

  10月份,15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部恶化,其中河东区、经开区、高新区恶化幅度分别为32%和22.9%、19%,居全市第1、第2、第3位;11个县区优良天数同比减少,其中河东区、经开区、高新区分别减少10天、5天、2天,居全市第1、第2、第6位;13个县区PM2.5指标恶化,其中经开区、河东区、高新区恶化幅度分别为55.9%、54.5%、14.5%,居全市第1、第2、第5位。

  11月份,4个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恶化,其中河东区、经开区、高新区恶化幅度分别为7.8%和5.1%、1.8%,居全市第1、第2、第4位;高新区优良天数同比减少4天;2个县区PM2.5指标恶化,分别为经开区恶化3.1%、河东区恶化3%。

  12月4日-5日,市大气办对河东区、高新区、经开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88个。河东区51个,经开区28个,高新区9个。

  本次约谈,主要是落实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精神,尽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扭转空气质量反弹的被动局面,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区负责人在约谈纪要上签字。

  约谈要求,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现在距离年末仅剩3周左右时间,各地要把握好最后时间,采取超常规措施和铁腕手段,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目标,绝不能拖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后腿。问题整改要加紧。对这次督查发现的88个问题,要采取销号作战的方式,逐个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从严从快加以解决。防治措施要加严。对问题突出的区域,要组织“会诊”,迅速整治,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责任追究要加重。严格按照“曝光一批、约谈一批、问责一批”的要求,依次对镇街分管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区分管责任人、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追究责任。

  2017年约谈情况

  5月4日,因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个月位于全市35个街镇后三位,兰山区经济开发区、罗庄区高都街道接受公开约谈。

  6月30日,因6月14日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第一次调度会通报问题整改不到位,兰山区政府、罗庄区政府、河东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接受公开约谈并追责。

  8月11日下午,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大气办公开约谈大气污染治理不力的兰山区汪沟镇和罗庄区罗庄街道。

  12月5日下午,市大气办就12月3日全市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专项夜查发现的问题,公开约谈夜查中发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和建筑工地负责人。

  记者 付茜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