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兄弟俩带头齐上阵 临沭县古龙岗村旧貌换新颜

2017-11-17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1月17日讯 在临沭县大兴镇古龙岗村,说起胡芳祥、胡芳云,可是村里的“大能人”。兄弟俩平日孝敬父母、帮助相邻,十年间他们带头干了两件“大事”,先是带领乡亲们养猪脱贫致富,后又拆除违建让村庄变了大模样,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10多年前的古龙岗村,土地贫瘠,发展滞后,是地地道道的穷村。胡芳祥、胡芳云兄弟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想着带领大伙过上好日子。经过多方考察,发现养猪风险低、见效快,是致富的好门路。于是兄弟俩自学养猪技术、筹集资金,在自家承包地建起猪圈,搞起了养猪场。胡芳祥投资一万余元,建了10个棚,占地300多平方米。胡芳云也建了一片猪圈,面积有800多平方米。村民看着赚钱,纷纷向兄弟俩弟请教养猪技术,总是热情传授。在他们的带动帮助下,村里有不少人家都建猪圈搞养殖。靠着养殖的收入,村民过上了好生活,低矮的旧房子变成了大瓦房,村里的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昔日贫穷的村庄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俗话说,“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作为村干部,胡芳祥深知肩上的责任,不仅要带领大伙致富,更要创造优美的村庄环境。这几年村民的日子富了,村庄环境却越来越差了。村民为扩大养殖规模,乱占田地建猪圈随处可见。猪圈粪随意堆,污水到处流,汪塘和小河变得又脏又臭。对于养殖的污染,村民心知肚明,但碍于“钱袋子”,多数人采取了默认态度。这些都让胡芳祥时刻思考如何改变村庄面貌,却始终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随着今年全县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的深入,违建治理宣传单和明白纸发到了古龙岗村,村民们知道了建猪圈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里也开会号召村民主动拆除违建。养猪效益好,要拆猪圈多数村民想不通、有抵触情绪。几天过去了,村里的猪圈拆除仍然没有一点动静。胡芳祥心想:“俺是村委委员得带好头,不能给上级添麻烦,说啥也不能拖拆违的后腿。”他说服弟弟胡芳云,决定再带一次头把猪圈拆了,给大伙当个好榜样。兄弟俩说到做到,找来几个亲戚帮忙,利用一上午的时间就把自家猪圈拆了。在胡芳祥兄弟俩带动下,全村19户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拆除面积5000多平米。拆掉了猪圈,消灭了污染源,汪塘河流变清了,环境整洁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讯员 刘璐凯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