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引得活水换新颜 临沂北城河道环境焕然一新

2017-08-23 09:58: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5日晚,临沂柳青河西支引水管道工程正式通水,源源不断的清水流入干涸的柳青河西支。22日,记者看到,原来干涸的河道大变样,脏乱臭消失了,河道环境焕然一新。

  22日,记者在兰州路与沂蒙北路交会处东侧看到,河道两岸还堆积着不少沙土,土堆上覆盖着绿色防治扬尘网,此时河道内水流湍急,不远处有一个泉源汩汩向外流水。 

  “那个泉源处下边就是管道的出水口,这个管道从东边沂河一直通到这里,在孝河、柳青河、柳青河西支交会处都有一个阀门,可根据具体情况调节供水量,引沂河水畅通河道。”市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柳青河西支引水管道工程,东起柳青河,沿兰州路南侧向西至柳青河西支,新建DN1400钢筒混凝土引水管道,总长度1.2km。新建引水管道通过与现有沂河至柳青河东侧的引水管道连接,采用自流输水方式,将沂河水引入柳青河西支,为柳青河西支补水,流量可达13万立方米/天。

  盘活北城水系,打造生态绿廊 “沂河水入城”今年3月已启动

  今年3月10日,北城新区黄白河路引水泵站正式运行,泵站引沂河水到黄白河路西侧小河,让整个干涸的河道内重迎“活水”,盘活了整个三合里社区水系,也拉开了“沂河水入城”工程的序幕。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将加快推进柳青河西支疏浚整治工程,确保整治疏浚与引水工程有效结合,力争将柳青河西支打造成“水清岸美”的景观河。

  如何保护北城水质?河道疏浚整治全面改善水质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理处完成了对孝河河道的疏浚整治工程,整治完成后,大大加速泄洪速度,全面改善孝河水质,消除黑臭水体,打造沿河生态景观,同时打通防洪排涝通道,有效解决片区积水问题。

  据悉,孝河是北城新区东北部重要的行洪河道,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沿岸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垃圾向河中排放,河床淤塞、污水流淌,日积月累使孝河成了昔日老舍笔下的“龙须沟”,河道不断变窄,最窄处不足4米,严重影响汛期行洪,片区道路积水严重。

  孝河疏浚整治工程全长3560米,北起长春路,南至黄白河路。主要施工内容为河道清淤、河道拓宽、护坡砌筑等,共完成河床清淤2600米,清运土方和淤泥约45万立方米,砌筑护坡4200米。

  截至目前,市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理处已经完成了北城新区三合里水系、柳青河、孝河等河道疏浚整治,正在加快推进柳青河西支和二期花园明渠疏浚整治工程。

  雨污水管网整治,杜绝排污入河

  根据《2017年临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2017年两排项目重点实施北城新区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为北城水系水质“保驾护航”。

  北城新区雨污混接现象严重,在引入沂河水盘活北城水系的同时,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重点进行雨污管网整治,从而保证生活污水沿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沿雨水管道进入水系河道。

  北城新区重点路段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实施范围包括沂蒙北路、西安路、温凉河路、长沙路东段、蒙河路方涵及周边管网、北城一期主污水管网下游段等,建设内容为雨污水错接整治、管网检测修复、积水路段整治,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升片区排水防涝能力,有效改善五洲湖水系水质。

  ◎目标

  “沂河水入城”工程将持续“补水”下一步盘活五洲湖水系

  沂蒙晚报记者从临沂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2017年城市管理将实施亮化、净化、美化、畅通四大工程。其中,净化工程将实施“沂河水入城工程”,逐步解决柳青河、孝河、五洲湖、沂龙湾水系和花园明渠水系等补充水源的问题,改善北城新区水体水质,增加城市灵性。

  黄白河路引水泵站盘活了北城新区三合里社区的水系,这只是沂河水盘活整个北城水系的第一步,如今柳青河西支引水管道工程完工,该引水管道将柳杭橡胶坝处沂河水引入孝河、柳青河,这是开启了“沂河水入城工程”的第二步。

  “沂河水入城工程的第二步主要是盘活五洲湖水系,在引水入柳青河西支后,下一步计划在蒙河路与南京路交会处向北敷设4公里DN1500引水管道,与蒙河路方涵联通,将沂河水送至五洲湖水系。”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

  未来,将制定科学合理方案,逐步盘活、贯通五洲湖水系、沂龙湾水系和花园明渠水系等,从而打造北城新区优美的生态水环境。”该负责人介绍称。

  记者 董立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