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危化品安全生产“屡禁不止”暴露落实难点

2017-07-04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74日讯 没有安全生产、使用、经营许可证,没有安全评估报告,没有应急救援预案批复,没有履行职业卫生三同时、安全生产三同时,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没有环评验收批复,没有环境保护监测报告没有突发环境应急预案;没有消防设计专篇,没有消防验收批复手续,没有事故排水系统,未取得职业卫生健康验收;罐区安全距离不足,没有事故回收池,甲类罐区没设防火提,甲类罐区和车间没有安装火灾声光报警器,夜间违法生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青岛市政热线、胶州市政热线、山东省政热线、青岛市环保局、安检局、山东省安检局面对涉危企业的违规生产,多次拨打举报热线,安检部门下去查除、多次查除、三部门联合执法……青岛奥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依然一直在生产,没有停封。

  据了解,今年四月份发布的《青岛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提出,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市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转产或关闭工作。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所需的防护距离要求,严禁在人口密集区和重点敏感区周边规划建设新增化工项目。建立完善涉及公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建设项目公众参与机制。在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立项阶段,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建立实施相关部门联合审批制度。针对危险化学品涉及行业领域多,涉及部门和单位多,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禁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扩建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的建设项目。而青岛奥峰建材科技公司位于青岛胶州里岔客运站南第一个路口向东路南,因涉危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违规生产,自4月21日至6月上旬经过多次拨打12345和12350举报热线,除原厂仍在继续违规生产外,将部分设备转移到了胶州市李哥镇宏源翔彩印厂北一个黑门大院内和铺集镇巩家中兴达路南路一个院内躲避检查,继续违规生产。为什么多次举报最终还是没有影响该企业的违规生产经营,里面是否存在利益链接、利益输送或者地方保护问题就不得而知了。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统计司司长李万春多次表示,危险化学品一直是安全生产监管的一个重点,也是事故易发的行业领域。危化品违规生产屡禁不止原因复杂。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的问题,一些地方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固,安全发展理念不强,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监督管理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也有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更有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隐患排查治理落实不到位、安全规章制度执行存有漏洞、应急处置不当、没有整改违规生产等。

  这几年化工行业快速发展,但安全管理却没有同步跟进。虽然国家各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都有明文规定,每年化工和危化品事故易发期都要提前发出若干提示和警示。而地方有关部门和化工企业的重视程度显然有所欠缺。当然,这些相关单位和人员口头上肯定是重视的,只是没有落到实处,没有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防患未然”。希望地方监管部门和化工企业应该真正重视起来,完善生产手续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用过硬的行动和过硬的“铁腕”手段为危化品安全生产铸起一个“铜墙铁壁”的防火墙。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