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交警夜查工程车 两小时查违法行为14起

2017-06-19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9日讯 进入5月份以来,夜间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的违法行为明显增多,超速、超载、未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较为突出,为确保临沂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平稳畅通,6月16日晚9点至11点,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在辖区内开展了一次针对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的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前,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充分了解了辖区建筑工程运输车的行驶特点和规律,并在行动中采用流动巡逻的方式,通过科学调配警力,重点查处工程车超载、牌照污损、闯信号灯不按规定喷涂放大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违法行为14起,查扣建筑工程运输车辆5台。

  据悉,交警部门将继续对建筑工程运输车严查严处,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予以处罚,切实对工程车违法行为形成震慑效应。

  ◆现场直击:俩工程车先后被查连违法行为都基本一致

  当晚9点30分左右,义堂镇北外环与代麻路交会处附近,两辆相同型号的自卸式工程运输车一前一后被民警查处。经检查,两辆违法嫌疑工程车属不同的运输公司,但违法行为却几乎如出一辙。

  据参与行动的市交警直属二大队义堂中队中队长刘涛介绍,两辆工程车均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这辆违法嫌疑工程车存在无放大号牌、超载、非法改装和运输过程中未密闭遮挡四项交通违法行为。按照相关法律,应对车辆驾驶人处27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刘涛指着其中一辆违法嫌疑车辆说。第二辆违法嫌疑车辆,仅比第一辆少了一项“未密闭遮挡”,车辆驾驶人将面临26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刘涛告诉记者,两辆工程车的超载行为均十分严重,依照行车证上的标示,两辆车的荷载重量均为15吨左右,但过磅后民警发现,两车的实际载货量都超过了40吨,超载均在200%以上。

  “工程车超载是相当普遍的违法行为,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超载会严重影响车辆的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再加上工程车在夜间行车时普遍车速较快,一旦遇有紧急状况,一个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刘涛说。

  ◆执法者说:每次行动大队门口似“逢集” 为破“蹲守式盯梢”,每次查车前都要收存民警手机

  当晚8点30分左右,行动小组先是赶到了城区聚才路与王庄路交会处附近的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停车场,与等候在那里的市交警直属二大队铁骑中队会合。

  晚8点45分,行动正式开始,出发前,所有民警手机须全部上交,统一存放。据铁骑中队中队长杨建震介绍,这种做法是为最大程度保证行动的严密性。

  “每次渣土车集中查处行动都是交警和违法车辆斗智斗勇的过程。”杨建震告诉记者,我市交警对渣土车管控日益严格,渣土车车主也“与时俱进”,尾随盯梢、微信群示警都已成为常规手段。

  杨建震称,渣土车车主们消息十分灵通,一旦有风吹草动,他们便会派出私家车蹲守在交警大队门前,一路尾随盯梢执法车辆,“之前我们的查处行动多是单线作战,查处路线比较固定,每逢集中行动,执法车辆后边都会尾随着几辆私家车,给路上的违法渣土车通风报信。因此,查处效果并不理想。后来,我们也想到了对策,先是统一行动,之后在某个路口处突然散开,兵分多路,让尾随其后的车辆无法兼顾。”杨建震说,可这种做法也非百试百灵,违法渣土车也很快想出了应对之策,每次行动,都会派出多辆私家车蹲守,不管交警兵分几路,都能保证每一路都有车辆盯梢。“交警大队门口的蹲守车辆越来越多,每次行动前夕,都像赶集一样热闹。”

  既然无法摆脱尾随车辆,交警部门又在行动的保密工作上做起了文章,行动前收存民警手机就是保密举措之一。“手机上交不是为了防止民警通风报信,这点觉悟大家还是有的。”杨建震说,当前处于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十分迅捷,即便哪位民警不经意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句不相关的感慨,那些敏感的渣土车车主都有可能从中感知到某种讯息,并迅速将消息在他们的车主微信群里传播,“一旦被察觉到丁点信息,那他们宁愿一天不赚钱也不会冒险出车。所以,为了保证行动的绝密性,我们不仅会在行动前收存大家的手机等通讯器材,而且不到行动开始,负责人也不会透露行动的具体方案。6月14日晚的渣土车集中查处行动保密工作就做得十分出色,查处效果也相当不错,共查处违法渣土车60余辆。”

  ◆侧记

  四方面入手加强源头管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管理,规范建筑工程运输道路交通秩序,有效治理建筑扬尘,保护环境,市交警直属二大队从工地、公司、驾驶人及车主以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源头管理,完善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的监管。

  目前,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已经对辖区28处在建工地全部完善工地监控系统,实行出口无缝隙监管,并对工地实行专人值守与抽检相结合的方法,确保工地管理不失控。

  同时,与公司签订责任书,对存在无冲洗设备、无监控设施、抛撒滴漏以及使用无牌无证车辆运输等问题的工地,一旦发现立即限期整改。

  另外,对建筑工程运输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要求车辆完善外观标识、确保牌证齐全、车辆篷布覆盖,实现车辆与工地“一对一”专车服务,规定车辆运输时间和路段。

  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规定工程车车主与驾驶人之间实行责任连带。要求车主对驾驶人加强监督和管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管理规定。

  据了解,仅今年5月份,市交警直属二大队就针对辖区工程车辆开展夜查行动26次,出动人员520余人次,车辆130台次;对辖区6家渣土运输公司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纠正了工程运输车使用不规范的工地6处,发放车辆通行证640张;查处违法违规工程运输车162台次,其他货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523起,查扣违法工程运输车辆93台,现场处罚569起,取得显著效果。 通讯员 姜伟 王犇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