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市商家开门炮此起彼伏 污染环境累坏环卫工

2017-02-04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月4日讯(记者 安娜 通讯员 王文昌)2月3日是今年春节期间临沂环卫集团最繁忙的一天,当天,不仅要抽出车辆给停水社区居民供水,还要集中清理全市燃放的烟花爆竹碎屑。

  保洁员钢俊成正在清扫银雀山路鞭炮皮。

  3日一早,春节假期结束第一天上班,临沂的各大商家也迎来开门日,为讨好彩头,不少商家节后开张都会按照习俗燃放“开门”鞭炮,期盼在新的一年里生意、事业红红火火,一时间,“开门炮”声声入耳。然而,过量燃放鞭炮造成了环境污染的同时,满地的鞭炮皮也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清扫保洁的劳动强度,特别是银雀山路、新华路、红旗路、解放路等商贸餐饮服务集中的路段,鞭炮皮也成了令环卫工人头疼不已的“红色垃圾”。

  当日从上午7点开始,市区部分沿街商铺陆续开始燃放“开门”鞭炮,鞭炮碎屑被吹得四处飞扬,这家刚放完那家又开始了。环卫工人不停地在车流中穿梭着,一遍遍反复清扫,一条燃放烟花爆竹较多的道路往往要来回4至5次才能清扫干净。

  环卫工人钢俊成负责银雀山路与通达路交会处附近的卫生保洁,之前他保洁的路段1个多小时就能清扫完,而3日他打扫了3个小时。“街上都是鞭炮皮,我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好多。这几天我们都加班加点,及时把路上的垃圾和爆竹皮扫干净,希望市民们出来能有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钢俊成说,他负责的几百米街道,都是一扫帚一扫帚清扫干净的。“除了大年初一是早晨8点上班外,这几天我们都是早上6点到岗,主要是清理烟花爆竹碎屑,还有市民游玩留下的垃圾。”

  不少市民表示,“开门炮”只是为了讨吉利,迎彩头,并没有实际的意义。“商家燃放开门炮是可以的,但是可以少放点,没有必要大张旗鼓,这样既能保护环境也可以满足商家的需要。为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商家应该到指定地点燃放,比如鞭炮笼,要么自己燃放自己打扫。”市民朱先生说。

  据悉,春节假期,3000余名环卫工坚守工作岗位,从年三十至正月初七共有5600余吨生活垃圾被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其中鞭炮皮就有约350吨。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