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烟花爆竹“闯祸”多 今年能不放就不放了吧

2017-01-20 09:1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鸡年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人们为了讨点喜庆、增添年味儿,会燃放烟花爆竹。而一谈到烟花爆竹,不得不提到它惹的那些事儿,数以千吨的鞭炮纸屑、大大小小的火灾事故、人员炸伤惊吓以及车辆财产损失,更不用提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了。既然弊大于利,那咱们还是能少放就少放,能不放就不放了吧!

  烟花爆竹频酿火灾

  绿化带被点燃、车辆被烧毁、小区发生火灾……春节期间是消防官兵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据临沂市消防部门统计,每年春节期间,出警最多的就是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灾事故,占同期火情总数的30%-40%。尤其是元宵节晚上,由于燃放烟花操作不当,经常有不少地方发生大火。

  消防官兵表示,无论是为了减轻空气污染,还是为了防止火灾,都应做到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燃放时应远离火源、热源、电源、居民家阳台、楼梯过道、停车场、加油站、老房子、交通干道旁、草坪绿化带、农村的草垛这些危险区域。冬季风大、干燥,火势蔓延比较快,放完后检查一下,别留下火星等隐患。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同时开展自救,力争在第一时间内救人控火。

  鞭炮垃圾累坏环卫工

  据市环卫部门介绍,大年三十那天是全年中垃圾量最大的一天,除了生活垃圾外,鞭炮纸屑也是其中一部分。到了初一、初六、初七、初八这几天,鞭炮垃圾的量就上来了。

  最让环卫工人头疼的是烟花爆竹碰上雨雪天。据环卫工人介绍,碎纸屑遇雨雪粘在马路上,很难用扫帚扫掉,必须多扫几次或者干脆弯腰用手去拾。即便是鞭炮爆炸在干爽的地面上,也比较难清除,因为鞭炮屑裹挟着大量的粉灰。

  市环卫部门称,“2013年鞭炮垃圾是1500吨,之后这三年每年大概都会减少个一两百吨,但总的算起来,还是会在1000吨左右,这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希望市民无论是站在空气、环境污染角度,还是站在体谅环卫工人365天无休息的角度,都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

  爆竹响声大,老人孩子最害怕

  据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期间,因燃放鞭炮被炸伤,或受到惊吓发病的病患明显比平日增多。被鞭炮炸伤的病患不少是孩子,受伤的病患有的是因为燃放不当,有的则是买的烟花爆竹质量不好,点着就炸来不及躲闪。

  而受到惊吓主要以婴幼儿和老人为主。由于婴幼儿容易被外界的一些刺激所惊吓,尤其是半夜里突如其来的鞭炮响声,很可能导致其出现哭闹等,甚至会引发惊厥。此外,一些老人也容易被鞭炮声所惊吓,尤其是患有心脏病、精神疾病的人群,容易导致突然发病。

  “去年就有位老人,大年初一的凌晨,在熟睡中被巨大的鞭炮响声惊吓,导致心脏病突发,还好送医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医生建议,即使要燃放,也要避免在半夜燃放。

  记者陈牛

  相关链接

  “熊孩子”放鞭炮之引燃草垛

  1月16日16时28分,新疆昌吉州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木垒县东成镇有一草垛起火,火势蔓延迅速情况紧急,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新疆昌吉木垒县消防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8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出警官兵到达现场后,当时现场浓烟滚滚,由于草垛堆积较密集,导致火势发展较快。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挥员立即组织官兵用水枪对火势进行扑救。同时,调来一辆铲车及两名消防官兵对着火草垛进行搬运防止发生再次起火。在消防官兵的扑救下,1小时后火全部被扑灭。

  据了解,火灾是村里一个顽童在草垛周边放烟花爆竹导致火星射入草垛引发的。

  “熊孩子”放鞭炮之车内起火

  放假了,孩子又可以疯玩了。近日,东莞寮步镇向西村一辆面包车起火,车尾玻璃被炸飞。据目击者描述,怀疑是小孩子在车内燃放鞭炮所致。目前消防人员已将火扑灭,幸好并没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