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朋友圈里雾霾传言多 室内室外污染程度差别不大

2017-01-19 15:07: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雾霾反复来袭,临沂朋友圈里跟雾霾相关的传言说法也多了起来,比如,楼层越高空气越干净,PM2.5越少;关好门窗,室内空气就比室外好,PM2.5比室外少……这些说法究竟哪个真哪个假?楼房越高空气质量越好吗?室内和室外的空气质量真的不一样吗?18日,记者使用激光测霾仪对朋友圈热传的说法进行了验证。

  传言:室内空气比室外干净?

  检测:同一时段PM2.5数值室内外变化不大

  测试地点:新闻大厦1楼某办公室以及室外

  测试时间:18日上午9:00-10:30

  每当雾霾严重,上班前总会提醒家里老人和孩子“今天雾霾严重,不要出门”。室外能见度不足百米,上班族匆匆冲进办公楼赶紧将防雾霾口罩摘下。无论是家里老人孩子还是年轻人,总觉得进入室内空气就干净多了。

  那么,同一时段,同等条件下,室内PM2.5指数就真的比室外好很多吗?宅在屋里真的能躲过雾霾吗?18日上午,记者使用激光测霾仪分别测试室内外PM2.5浓度的变化。对比发现在无空气净化器的情况下,室内外PM2.5的数值差别并不是很大。

  上午9点记者来到新闻大厦19楼,选取了面积约为70平方米的一房间进行测试。检测到的室内PM2.5的数值为170,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随后,记者打开窗子,手持激光测霾仪伸出室外进行检测,结果所测PM2.5的数值为171,室内外几乎一致。

  为了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10点30分左右,记者选取一楼再次进行了实验,检测到室内PM2.5数值为234,而在室外PM2.5数值为253,两者数值相差并不大。

  “今天有雾霾,早上起床后一直没敢开窗,以为室内空气会比室外污染小呢,没想到竟然数值相差无几!”市民刘女士震惊地说。

  紧闭门窗,室内与室外PM2.5竟然相差无几,那么市民使用空气净化器后,数值会发生变化吗?记者继续选取该房间进行测试,并将爱达屋空气净化器打开,经过半小时后,PM2.5数值明显下降,显示为70,空气质量等级为良好。

  专家解释称,因为房子不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空间,窗户也不能阻挡PM2.5微粒的进入,因此室内的空气质量和室外是相差不大的。

  传言:楼层越高空气越干净?

  检测:不同楼层PM2.5数值几乎没有差异

  测试地点: 新闻大厦1楼、10楼与19楼

  测试时间: 18日上午10点

  “高层建筑的9-11楼是扬灰层,脏空气到这个高度就会停顿,这里的污染物密度最高……”网上关于楼房扬尘层的说法流传甚广,引起不少市民的担忧。那么,住得越低污染越大,高楼层吸的雾霾就少吗?记者选取了3个楼层再次进行了测试。

  18上午10点,记者手持激光测霾仪来到新闻大厦1楼楼道,当时大门紧闭,测试结果显示PM2.5数值为232。随后,记者来到10楼楼道,重新启动激光测霾仪后,仪器显示PM2.5数值为211。同样,记者继续上升楼层,在19楼楼道,仪器显示数值为209。

  同一时段,相同的环境下,记者在1楼、10楼和19楼三层楼道,使用激光测霾仪测试的数据波动相差并不明显。

  其实,早前专家就PM2.5污染物的厚度进行了测量,结果发现,污染气团的出没规律是:夜里飘浮的位置会低一些,晴朗的白天,因为扩散充足,飘浮的位置稍高一点。严重污染时段,PM2.5大气污染时空分布基本均匀。

  记者 徐文敏 孙飞霞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