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一张大“网”无遗漏 兰山城乡“一盘棋”高效治违

2017-01-16 11: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月16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颜超 德三 孙磊)路宽了,小区整洁了,居民停车更方便了,曾经因为私搭乱建而拥挤不堪的朝阳小区变样了。1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临沂兰山区朝阳小区的违法建设治理现场,看到了正在改头换面的朝阳小区。

  朝阳小区始建于1990年,建设年代久远,缺少物业管理,居民逐年私自搭建了200多处储藏室、简易棚,楼前楼后到处都是活动板房,占用了公共资源,极大影响了居民生活,也带来安全隐患。朝阳社区党总书记王永现在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小区一期工程拆除185户,一万余方违章建筑,二期将在春节后开展。”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正在为小区安装路灯、监控,硬化路面。王永现告诉记者,下一步小区还要建设自行车、电动车棚。如今,朝阳小区久拖未决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变了模样。

  记者了解到,在兰山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朝阳小区只是一个小的缩影,自11月7日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电视动员大会以来,兰山区结合“两违双控”工作,精心组织,合理部署,迅速在市治理行动规定范围内的五个镇街道95个村社区展开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设91宗、3.1万平方米。同时,对其他镇村违法建设的治理工作也有序开展,初步形成了网格化、常态化、全域化、智能化的城乡“一盘棋”治理格局。

  一张大“网”无遗漏 网格化治理更高效

  金雀山街道是兰山区的主城区、老城区、核心区,也是城市管理工作的主战场,金雀山街道党委委员杜强告诉记者,金雀山街道率先在全区成立街道城管中队,下设5个直属分队和13个社区分队,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把辖区划分为3个大网格、13个中网格和86个小网格,全部分工到个人,做到城市管理无缝隙覆盖,在清泉庄清理私搭乱建、火车站广场铁皮屋集中整治、朝阳小区拆除违法建设等几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金雀山街道摸底登记各类违法建筑1488处,总面积90980㎡,累计整改562处,15326㎡。

  据悉,为确保违建治理实效,兰山区制定了《兰山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设立申报整改、排查整治等5个工作组,负责全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同时,该区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建立区、单位、镇街、村居(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区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联系督导镇街、单位;区住建、城管、国土、规划等部门按照工作职责加强执法巡查、职能履行;镇街为所在行政区域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责任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违法建设的巡查、管控、拆除工作。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所管辖范围内的巡查和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并及时上报。目前,网格化管理体系已明确到村、到户、到人,实现了区域全覆盖。

  实施常态化巡查 动态摸排“零容忍”

  在临沂兰山区方城镇西西蒋村,一处占地3亩多的钢结构大棚正在拆除,而正在从事拆除的不是城管执法人员,而是当事人自行拆除。据方城城管执法中队队长裴向波介绍,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当事人在未申报,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自行进行建设,建设期间,执法人员多次制止,并拆除一部分,为了减少矛盾,减少当事人损失,执法人员不停地给当事人做工作,当事人认识到违法行为后,自己进行了拆除。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及时发现违建现场,及早拆除违法建筑,这得益于兰山区在落实镇街按时、按要求上报违建项目登记表,规范建房审批手续的工作机制同时,还采取主动申报、群众举报、集中排查三种方式,分成四个巡查组,每组每天巡查两个街镇,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落实,对发现的违建项目安排专人进行管控,保证所有在建违建项目全部停工,防止发生新的违建现象,对违建现象“零容忍”。

  实施全域化管控,下好城乡“一盘棋”。

  在汪沟镇闵家寨,正值当地逢集市,当地城管执法人员走上街头,通过展示违法建筑,给市民发放对违法建筑治理宣传单页,做到对违法建筑早防范。在实地走访方城镇西西蒋村、临沂庄、小李庄等几处违建治理现场,执法人员通过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巩固城区违法建设治理。

  据了解,兰山区把城乡规划建设做为全区“一盘棋”统筹谋划,把违建治理推向镇村一体施策。加强巡查保持农村拆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深化巩固提升治理成果,着力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城乡结合部违建治理,切实改善城乡面貌。全面摸清底数,妥善处理历史违建,选择试点,逐个突破,逐步推开。落实个人自建房审批制度,结合危旧房改造工作,及时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住房需求。

  推动智能化创新,“大数据”分析提效能

  在兰山区义堂镇指挥调度室,无人机巡查画面实时传送到义堂镇综治信息平台的电子大屏,违法建筑一目了然。据技术人员姜彬介绍,无人机飞升到巡查区域上空,进行高空全景航拍巡视,发现疑似违法建筑后可多角度拍照取证,通过3D建模分析航拍影像,逐一进行对照比较村镇规划图、现状图和卫星遥感图,按照“巡航发现→拍照取证→报告情况→下达监管通知”的流程,及时督促依法查处和清理违法建筑,有效解决了违法建设巡查时间、空间、角度上的限制,令新生违法建筑无处遁形。

  就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雪亮工程的监控发现东水磨头村有村民正在进行违法建设,指挥调度室工作人员随即将相关信息及时传递到所属区域的执法队员,执法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处。义堂村镇建设中心副主任卢永生告诉记者,义堂镇利用“智慧义堂”数字城管平台,对接“雪亮工程”综合应用平台,与无人机巡查一起,构成了“天地一体”的立体化技术网络,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的数字平台让违法建设“无处遁形”,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拆除。卢永生还表示,义堂镇违法建设较去年同期下降70%,违法建设得到了有效遏制。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义堂镇,兰山区还鼓励镇街城管配备无人航拍机等科技设备辅助执法,实现对违法建设早防范、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如今,兰山区借助无人机、微信、“雪亮工程”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全面推广城管通手机客户端,实现城管工作数字化、网上巡查常态化、事件生成自动化。同时,全区建立了查违工作微信群,每个镇街还建立了分群,及时报送违建现场图片、影像、音频等信息以及每天的巡查情况,及时掌握查违工作动态,缩短查违反应时间,提升了工作效能。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