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港区:环卫一体化提升宜居指数

2016-12-08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临沂临港区社区内干净整洁

   鲁网临沂12月8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冯晓东 唐英杰)初冬,走在临港大地上,不管是从城区到乡镇,从街头到巷尾,从大街到小巷,总有一道橘黄色的风景——环卫保洁员活跃的身影,俨然冬日里一抹暖色,点亮了冬天,温暖了民心……干净如洗的背后,是临沂临港区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不懈努力,由表及里,建管并重,打通城乡环卫“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在美景中,欢笑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把好脉、开对方——打好歼灭战,城乡焕新颜

  走进临沂临港区大山社区,社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社区内街道洁净明亮。每隔一段距离,路边就有一个绿色的垃圾箱,太阳底下,几位老人悠闲地拉着家常,一幅新型农村社区的和谐景象尽收眼底。

  把好脉,找对症才能开对方。临港区2016年一场集中整治“百日会战”率先从城区环境卫生整治破题,从城乡环境脏乱差这块“硬骨头”下手。对林带周边、厂区周边、店面周边、饭店周边、社区角落、河塘沟渠、桥涵等垃圾死角,建立治理台账,形成准确翔实的问题清单,动用人力1500余人,彻底清除卫生死角184处,共清理清运积存垃圾500吨,城乡环境卫生得到根本改观。

  “原来沟里的垃圾一直堆着,没人管没人问。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不光每天都有来打扫的,环卫车每天都来清运垃圾,真变啦!变干净了!”坪上镇西辛庄赵吉兰大娘谈起卫生环境的改善不禁点头称赞。

  “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市场化运作,护航长久美临港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级负责、加强监管、全面推进”的原则,形成“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

  在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的基础上,临港区为如何让城乡容貌换新颜“青春永驻”中再把脉,对症开出一组“复方剂”,2015年6月,临港区4个镇全部完成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4处垃圾中转站全部投入使用并规范运行。今年临港区又拨付资金200余万元,公开招标采购了9辆10立方生活垃圾侧装车和2000个240L塑料垃圾桶,现已全部配备到位,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配备垃圾桶(箱)550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22辆、生活垃圾专用运输车4辆,配备环卫保洁人员792人。

  临港区注重在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常态化上下功夫,按照日产日清和垃圾压缩处理要求,及时将生活垃圾转运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集中统一处理。截至目前,4镇(街、园、区)共向区垃圾处理场转运生活垃圾220吨。

  制度约束,网格化管理——生态临港,靓丽常态化洁净的环境贵在保持,保持的关键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监督。为加强环卫管理,临港区进一步健全环卫管理网络,强化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部门主抓的要求,落实党委书记-镇长-两委成员-社区总支书记-自然村支部书记-村党员、干部的链条式责任机制;制定了环卫工人管理和考核制度,设立环卫保洁监督公开栏,公示镇分管领导、管理区书记、包村干部、村负责人、环卫所长、保洁人员的姓名、电话及监督电话等内容,明确管理责任,接受群众监督、举报。

  临港区还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充实为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公示上墙,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民比肩看齐,让“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同时,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惠民工程来抓,依托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大院等文化阵地,经常性地组织新农村新生活、教育培训活动,增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引导群众革除陋习,有效的推动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