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卫健 > 正文

临沂启动蓝色预警 临沭兰陵高新区严重污染

2016-11-28 09:02: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被冷空气“冰冻”了一周的临沂,刚刚开始出现回暖,一大拨雾霾便趁机“袭城”。27日9时,临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临沂市各县区全部“沦陷”,仅有临港区、河东区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沂水、经开区等9县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中度及重度污染,临沭、兰陵、高新区达到严重污染。

  27日9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鲁西北、鲁南和鲁中的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度以上的霾天气。

  27日13时,根据临沂环境APP,记者看到山东17地市均受到此次雾霾影响,除了日照出现轻度污染外,一向表现优异的威海、青岛、烟台也“沦陷”,出现中度污染,聊城、临沂、潍坊等5个地市更是出现了重度污染。

  临沂市环境监测站和市气象台会商后,也预计27日白天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AQI指数超过200,根据《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27日13时,记者查看临沂环境APP发现,临沂市各县区也全部“沦陷”,临港区、河东区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沂水、经开区空气质量等级为中度污染,兰山区、平邑、费县等7个县区出现重度污染,临沭、兰陵、高新区3个县区更是出现严重污染。

  临沂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后,城区主干道保洁适当增加了洒水降尘作业频次;强化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场扬尘控制;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化工、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根据大气污染情况适当调整产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并提示儿童、老年人和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敏感人群停止户外活动,外出采取防护措施。

  对于今年入冬以来雾霾频发的原因,环保部门相关专家表示,根据气象数据显示,2016年冬季发生弱拉尼娜事件,导致空气中湿度偏大,静稳天气增多,特别是华北地区,气候特征不利于空气扩散,极易形成重污染天气。

  除气象因素外,冬季燃煤供暖,各种污染物叠加,造成整个华北地区冬季霾天增多。

  记者 孙飞霞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