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郑山司法所开展农忙时期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2021-06-11 1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1日讯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近期,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郑山司法所积极开展农忙时期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做好农忙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力维持农忙生产秩序,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加矛盾排查力度,主动介入调解。安排部署街道、村居两级调解员和村居网格警务员在田间地头进行“拉网式”排查,贯彻“边排查、边化解”原则,及时发现因地界不清、误收粮食、占道晒麦、用水用电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积极主动介入调解,真正做到把问题解决在老百姓家门口。
  开展“回头看”,夯实调解成果。在排查矛盾纠纷的同时,对矛盾纠纷台账中之前已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回头看”,夯实调解成果并摸排是否存在新的矛盾纠纷隐患,做到抓早、抓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加强普法宣传,进村入户讲解。坚持化解矛盾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做到“边化解、边教育、边普法”,让村居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参与到矛盾调处中,走入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横幅、发放材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正确引导村民通过正当、合法渠道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仍稳步进行中。(通讯员 高子惠)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矛盾纠纷普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