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沂市莒南县坪上司法所:母亲离去心难平 人民调解解民忧

2021-04-02 13: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感谢你们的帮忙。”在临沂市莒南县坪上司法所调解办公室李某贤握着人民调解员的手说道“娘走了,我们心里难受,这几天对你们态度不好,请你们一定原谅。”

  事情发生在3月7日,申请人李某贤的母亲潘某美患有哮喘、肺气肿等疾病。当天因感到身体不适到坪上镇朝阳社区卫生所就诊,卫生所诊断后对其进行点滴注射治疗,当日潘某美回家后无恙。次日(3月8日)潘某美再次到朝阳社区卫生所进行点滴注射,上午9时许突感不适、昏迷,经急救无效死亡。申请人李某贤认为母亲的突然去世与朝阳社区卫生所的诊断、治疗有直接关系,要求赔偿,但卫生所方认为潘某美死亡与自身身体状况有关,认为赔偿数额过高。

  了解到事情经过后,坪上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前往朝阳社区对当日在卫生所就诊的村民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并单独与双方谈话了解事情详细经过。调解员告知申请人此事发生后应立即报警寻求法律帮助,如果认为事情发生与治疗有关可以进行医学解剖确认,用科学方法判断死亡原因是否与本次治疗有关,进而判断卫生所是否有过错及过错程度。

  从双方角度、申请人家境及申请人母亲确生前身患多种疾病等各方面的考虑,人民调解员与双方进行分别谈话、双方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分析利弊,引导双方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问题。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开导,最终,在坪上镇人民调解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实现了和解。申请人不再追究朝阳社区卫生所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此次纠纷得到圆满解决。(通讯员 刘溪)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