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沂临沭县警方重拳“破小案”服务大民生

2020-09-02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 “你看,我这个破电瓶还不值100元,当初报案也就想登记下,没想到你们像办大案一样,仅过6个小时就给我找回来了”。家住临沭街道的当事人胡某感激地说。胡某今年8月2日13点失窃报案,到19点城里派出所就把案件破了,为他找回了丢失的电瓶。“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我们不仅要破大案,还要更多地破群众身边的小案,真正让群众有安全感”。临沭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管涛如是说。今年以来,临沭县公安机关坚持“警务围着民生转”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两抢一盗”、诈骗侵财等“小案件”,严厉打击侵财犯罪,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目前已破获诈骗侵财等“小案件”352起,破案率同比增长24%。

   

  组建专门力量,打防结合,让群众安心。“临沭县位于苏鲁两省交界处,以前经常发生盗窃的小案件,由于价值不大,再加上警力不足,很多小案件只能靠先登记等着,丢了物品找不回来,群众有怨言”,大兴派出所所长商连静说。针对这种小案件扰民现象,从去年开始,临沭县公安机关组建了“1个小案研判中心+15个派出所+N名包片民警+608名网格警务员”的破小案专门力量,主动出击,严厉打击各类侵财类小案件,从而彻底改变了“小案件”靠等的局面。建立巡防队伍,以防为先。建立“红袖章”巡防队伍。本着“警力有限、民力无限”的工作思路,倡导“我为大家巡一天,大家为我巡一个月”,积极吸纳退休职工、治安积极分子、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成立“红袖章”队伍200余支,参加人员达1300余人。通过“红袖章”队伍自巡、网格警务员覆盖式巡逻、派出所针对性巡逻等多途径、全覆盖的巡逻模式,推进群防群治工作向纵深开展,提高社会面治安防控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开设了“临沭反诈”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发送短信300万条,强化反诈宣传。同时,依托全县608名网格警务员入户走访,共发放宣传单页22万份,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科学研判,快侦快破。明确发案后由派出所在自主侦办的基础上,迅速将信息汇总到公安局小案研判中心,全面强化情报导侦,坚持研判与侦查同步上案,依托各类情报信息平台,充分发挥数据信息融合、人案综合研判、手段查控运用等职能作用,对现案进行综合研判,梳理出侵财多发区域、时间特点、发案规律、重点人群、前科人员等,快速锁定作案嫌疑人。

   

  注重追赃挽损,一心为民赢民心。“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公安机关不仅要破案快,还要尽可能挽回群众的损失,才能真正‘树形象、赢民心’。”城里派出所副所长赵柏峄说。在百姓眼中,破案是否及时,被盗物品能否追回,是评判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尺。临沭县公安机关坚持把追赃挽损作为为民利民的有效手段,坚持破案与追赃两手齐抓、同步推进的工作导向,要求民警做到“有赃必追,追赃必返,返赃必速”,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破案追赃”问题,推动由注重破案打处向注重破案追赃转变。今年8月1日至8月20日期间,城里派出所民警分赴费县、郯城、罗庄等地抓捕嫌疑人并追赃挽损,一举破获侵财类违法犯罪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7人,追回被盗三轮电动车、现金、两轮电动车及电瓶等物品折合价值约15000元。看到自己被盗的车辆,失主激动的说“真没想到电动车丢了,这么快就破了案,还帮我们把车子追回来了,咱派出所的同志们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呀!”受害人自发将印有“神速破窃案、雄风扬警威”“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等字样的一面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沭县公安机关共召开退赃大会9次,追回赃物款约40万元,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讯员 葛成龙 陈言报 陈秀焘)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