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摄像头“看”淡了亲情 派出所调解员言语感化叔侄拆除“隔心墙”

2020-06-05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日前在莒南一山村,一对叔侄因一方屋顶上安装了 “摄像头”,另一方则以影响到其正常生活为由,多次交涉要求拆除摄像头,而安装者则坚决不拆,这对叔侄间因“摄像头”引发的纠纷在当地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要求拆除摄像头的一方甚至扬言对方若不拆除就到有关部门上访。
  现年58岁的孙某楼居住在莒南县坊前镇某村,自小家庭条件较差,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照顾其生活,孙某楼的叔叔孙某功便承担起照顾的重担,孙某楼长大之后,还与叔叔一起干起了杀猪的买卖,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随着时间的推移,孙某功慢慢变老,现已71岁了。孙某楼为报答叔叔的恩情,方便照顾叔叔,在村里划分宅基地时,便特地选择了叔叔家西边的一块宅基地盖起了房子。可是本该和睦相处的叔侄却因几年前的种种变故,再加上又听信了他人的偏颇言语,导致双方关系逐渐恶化。
  今年2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孙某楼干完活后躺在床上将要入睡之时,突然房外屋顶处传来一声异响,睡梦中惊醒的他赶忙起身拿着手电筒就爬上屋顶查看,发现上面有许多鸡蛋大小的石头,旁边的太阳能管也被砸坏。初始孙某楼没太在意,以为是谁家孩子淘气。但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竟然发生多次这样的事情,于是孙某楼便怀疑是其邻居叔叔孙某功所为,而当他去质问时对方却矢口否认,但是孙某楼内心并没有消除先前的怀疑,于是几经考虑便在其屋顶朝叔叔家的方向安装了一监控摄像头。自发现侄儿安装的摄像头后,孙某功便以监控摄像头已影响到其正常生活为由多次与侄儿进行交涉,要求对方拆除。但是孙某楼称其安装摄像头是为了防止有人再往其屋顶扔石头,“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你让我拆除不正说明你心里有鬼?!于是坚决不同意拆除。摄像头拆与不拆的问题,导致这对叔侄龌龊不断,关系降到了冰点,“摄像头事件”也成为村邻里间谈论的话题。矛盾终于在5月26日这天激化,孙某功在与侄儿大吵大闹一番之后扬言要到上级部门上访,明确要求孙某楼必须拆除安装在屋顶上的摄像头。
  莒南县公安局相邸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便组织该所民警会同派出所调解员李德民一起来到了这对叔侄所在的村子里开展调解工作。李德民是人民调解工作室负责人、相邸派出所调解员,曾获得“省司法厅防矛盾激化一等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临沂市平安先进个人”。参加工作30年来,李德民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深入群众,凭借丰富的调解经验及高超的调解技能,倾心竭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600余起,化解成功率高达98%以上,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5月28日早上8时许,派出所民警会同调解员李德民来到了事发村庄,在居委办公室开始对孙某楼与孙某功的矛盾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李德民先后听取了叔叔孙某功与侄儿孙某楼的意见。在了解完相关情况后,民警与调解员李德民又到现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孙某楼和孙某功是东西邻居,两家之间隔着一条宽约5米的胡同,孙某楼的屋顶确实安装着一监控摄像头,并且摄像头的安装方向朝着孙某功的家。再向村干部和一些村民了解,发现孙某楼与孙某功的矛盾由来已久,“摄像头事件”只是矛盾激发的导火索,不是根本原因。掌握到这些情况后民警与调解员李德民便分别对双方做思想工作,耐心听取他们以往的经历,用亲情感化他们。终究有着“血浓于水”的关系,经过接近一天的工作,双方都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纷纷表示只因听信他人的一些闲言碎语,才导致他们这对曾让村邻羡慕的亲叔侄一步步发展到水火不相容的不堪境地!之后,孙某楼就自己的错误向其叔叔孙某功道歉,叔叔也对自己不理智的行为进行了反省,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孙某楼也痛快地拆掉了安装在屋顶的监控摄像头,曾经横亘在这对叔侄间的“隔心墙”终于被拆除!(通讯员 徐向田 董月庆)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