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沂市河东消防救援大队多项措施稳步推进当前消防宣传工作

2020-05-09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为全面做好立夏以来防火宣传工作,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精心策划,统筹安排,采取多项措施,全面稳步推进当前消防宣传工作。

  借助“三股力量”,筑牢群众宣传根基。借助职能部门力量。积极开展消防业务培训,重点指导各部门工作人员从隐患排查、火灾预防、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灾逃生、如何处置初期火灾等方面进行指导教学,同时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强化职能意识,形成长效机制。借助各消防工作站力量。大队把春季火灾防控的重点放在商超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场所,针对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员工开展培训,切实使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能够掌握基本的灭火逃生常识,熟练掌握应急措施,全面提高单位防灾御灾的能力和处置火灾的能力。借助消防志愿者力量。开展消防知识进万家活动,走访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家中,对家中电路有无老化现象、以及日常用火用电安全进行检查,及时解决安全隐患。

  面向“三类人群”,推进消防宣传效能。面向企业员工,分批、分类对市场消防负责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结合消防理论基础知识、消防法律法规、“四个能力”等知识内容进行宣讲,使受训人员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及逃生自救基本技能更清楚地了解和掌握;面向农村群众。针对春季火灾多发、易发的特点,结合实际,组织志愿者组成消防宣传小分队以发放消防知识宣传单、流动车辆广播、播放消防宣传教育片等宣传形式,深入广大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切实转变农民消防安全的薄弱意识,增强广大农民朋友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夯实农村消防工作群众基础。面向社区居民。加大了对社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导帮扶,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居民楼“消防大扫除”行动,切实改善居民社区消防安全环境,并在小区人员集中场所设消防宣传栏,在社区主要通道和电梯间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常识海报,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