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法制 > 正文

临港公安分局壮岗派出所“三部曲”做好反电诈宣传工作

2020-04-22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  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期,临港分局壮岗派出所以预防诈骗为主题,分“三部曲”在辖区内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部曲:“喊”

  “目前,发案较多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网络刷单兼职类诈骗......”走进壮岗镇大街小巷,入耳的便是各村“大喇叭”广播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音频。“大喇叭”是中国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些年来,虽然现代通讯工具层出不穷,但“大喇叭”作为一种重要的农村息传播工具,仍然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壮岗派出所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的优势,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音频上传至辖区警务助理工作群中,由各村警务助理下载后利用村中“大喇叭”每天定时循环播放,“以前我跟父母说陌生人打电话尤其是涉及钱的要提高警惕,他们总不以为然,现在这大喇叭天天播,不用我们提醒,他们倒开始提醒我们要注意别上当受骗了”,入户走访时,村民这样对民警说。让“土办法”发挥新作用,乡村“大喇叭”成了反诈骗最强声音,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部曲:“送”

  

  “大爷,这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页,给您一张,拿回家找孩子给您念念,你们一起学习一下,提高警惕。”在壮岗镇的村巷、社区,活跃着这么一群藏蓝身影,他们每人怀里抱着一摞宣传页,见人就塞,进门就送,口罩下面,是他们对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面对面向老年人、学生等容易上当受骗的群体,壮岗派出所专门组织警力,利用巡逻备勤时间,走村入户,将印制的反电诈宣传材料挨门发送,逐户宣讲,确保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位群众手中。

   三部曲:“贴”

  

  走进壮岗镇,家家户户门口都会贴着一张蓝色的小卡片,上面是我们临港公安为广大辖区群众贴心定制的温馨提醒,“个人信息不外传,陌生电话不轻信;畅游网络要小心,诈骗手段在更新;网络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支付之前先咨询,银行客服问究竟”。短短几十个字,简单顺口却又把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悉数写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临港公安上下齐心协力,守护辖区安宁。领回反电信诈骗温馨提醒卡片后,壮岗派出所立即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和辖区警务助理、网格员和治安积极分子,加班加点走村入户进行张贴。“忽如一夜春风来”,一夜之间,蓝色小卡片遍布大街小巷,那挨门挨户的蓝色小卡片,仿佛全体民警、辅警的藏蓝身影,守护着辖区的角角落落。

  电信网络诈骗,打不如防,壮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加大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使群众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了解进一步加深,最大限度地做到知骗、识骗、防骗,让反电诈宣传深入到各家各户,真正做到宣传发动全覆盖、无死角,同时也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