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临沂市住建局推广免费农房施工图 提高房屋质量

2017-10-13 10:11: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临沂市住建局获悉,近日,市住建局将编印完成的《农村自建房推荐设计施工图集》进行推广,免费提供给全市村镇建筑工匠队长,以确保我市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提高农村住房抗震设防能力,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此次免费推广的《农村自建房推荐设计施工图集》,是根据《山东省乡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编制完成的,截至目前,已发放3000余份。

  为力求推荐图集接地气,真正体现农户建房需求、贴近农村生活、展现我市农村住房特色风貌,市住建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4名建筑设计专家参加的调研组深入兰陵、莒南、沂水、郯城、平邑等5个县、20个乡镇,实地察看建房现场,并同近百名长期活跃在农村建房一线的村镇建筑工匠和基层管理人员座谈交流,反复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9套方案。由临沂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组织精干人员将方案编制为施工图集。此次推荐图集里的9套方案均为一层住宅,并且特别突出施工技术规范要求。

  另外,为了指导农村建筑工匠做好农房建设,增强农户建房选择工匠的主动性,充分引导工匠认真执行相关管理规范。我市印发了《农村建房指导手册》,分为农房建设篇、建筑工匠篇、施工安全篇和农房抗震篇四部分,针对农房建设的流程,建筑工匠队长需具备的条件、负有的责任、施工质量、安全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农村建房抗震标准等相关问题配图讲解。

  记者 王富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