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供需多维度发力调控 专家预计年内房价稳中下滑

2017-05-03 14:30:00 来源:中经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去年的“9·30”政策到今年的“3·17”调控,全国范围内的楼市政策加码大面积展开,其中,除了通过限购、限贷、限离等手段从供给端给予调控外,需求端的加大供应、对中间方加大违法打击力度等也对稳定楼市发展,抑制炒房需求做出了不少贡献。 

  “从调控效果来说,目前是比较明显的。”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成交量数据、价格数据,还是市场预期等均有显著改善,充分说明了当前楼市管控的意义。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也意味着入市风险减少、成本随之下降,尤其是各地多元化的调控政策,也将使得地方调控更加具备精准性。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从同比来看,70个城市中一线、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其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较上月回落,比2月份增加4个。从环比来看,70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上月下降,10个城市涨幅回落,其他城市涨幅略升。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3月份开始,以北京为首,全国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再度重磅袭来。除北京密集下发、细化调控政策外,广州、珠海、厦门等30余个城市也相继收紧调控政策,全国开始进入严厉打击房价过快上涨的热点城市阶段。其中无论是限购、限贷,还是2年内部分房源不允许上市交易等内容,都是为了打击房产的“投资投机”属性,使其恢复“居住”属性。

  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其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中,今年一季度住宅用地供应方面同比增加9.52%,且供地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在供应结构方面,住宅用地供应量占比、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占比均明显提升,占比率达到近两年以来最高值;再从各类城市的具体情况来看,住宅用地供应量一线、二线城市同比增加明显,一线城市增幅超过50%,三线城市微幅下降。

  “可以看到,目前楼市调控除在需求端发力外,也在供应端加大力度。”郭毅认为,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住宅类用地供应,有利于缓解供需之间的矛盾,稳定未来市场预期。而在供需双重调控发力之下,以北京为代表,住宅市场成交量已出现迅速回落,而在成交量调整到位后,下一步将进入到价格调整的环节,预计今年全国商品住宅价格趋势将逐渐进入稳中下滑的阶段。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