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硕叶家居传承榫卯之精髓 打造实木家具典范

2017-02-07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月7日讯(记者 安娜)古代的木工技艺一直是中国古典家具中令人神往的一面,木工运用巧妙的构思创造出传奇般的榫卯结构。中国工匠从基本的榫卯结构中天才地发展出千变万化的各种形式。随着对中国古典家具的深入研究,新的榫卯结构仍不断地被发现中,硕叶家居传承榫卯之精髓,成为实木家具中的一个典范。

   榫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最早可追溯到7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浙江省余姚市的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出现的原始居民的木房子可以证实,从出土的大量木构件中不难发现,当时的祖先已经开始使用榫卯结构,在之后的发展历史中,榫卯结构也是伴随着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榫卯结构,扣合之严密

  榫卯结构最先出现在木建筑体,在如今常见的古建筑上的斗拱,便是使用榫卯结构而成的承重构件,在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的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榫卯也从木建筑到木家具一脉传承下来,成为传统技艺中的经典。

  时隔千年,榫卯技艺仍在传承。榫卯结构也被广泛应用在实木家具的生产中。常见的有平板角结合使用的以面露榫的明榫,现代木工称为“半燕尾榫”,还有木椅扶手连接处、面板与桌面连接处做出的半榫暗藏结构,很多设家具品牌的产品如硕叶家居都有所使用。榫卯结构的传承和崇尚,不仅保存了经典的木作工艺,也为当下家居设计从使用角度出发,重视功能与美学的结合,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硕叶榫卯结构  

两门六抽边柜 

 

  餐桌(榫卯结构,简约设计)

  硕叶家居临沂店地址:兰山区沂州路与陵园前街交汇东66米 

  硕叶家居      电   话:400 8378 567 手机  13953978022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