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没房产证也可办遗嘱保管 临沂公证机构将保管遗嘱

2016-12-09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12月9日讯(记者 王婷婷 通讯员 冯俊辉)父母有一套房产,是小产权房,没有房产证,二位老人年事已高,打算给这处房屋做个遗嘱公证;房子要拆迁了,能不能办理遗嘱公证;我家的房子还是老房产证,现状跟房产证的描述不一致,也不能换新房产证,如何办理遗嘱公证……8日,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公证处获悉,随着公证行业《办理遗嘱保管事务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没有房产证的房子,也可以办理遗嘱保管事务了。目前为止,兰山公证处已经办理了十余件遗嘱保管事务。

  据介绍,立遗嘱人书写遗嘱之后,如何保管和由谁保管,是立遗嘱人面临的问题。将遗嘱交给亲友保管会产生许多不可预测的风险,有可能导致遗嘱无法实现甚至无法证明立过遗嘱,这中间的原因很多,有些是出自私心,有些是保管人的因素,有些是意外事件等等。自行保管的,也存在安全性问题。有些有继承权的人千方百计打探遗嘱内容,给立遗嘱人带来许多生活上的不安。而如果一旦遗嘱内容被知晓,那么问题就更复杂了,家庭纷争不断,这些都是立遗嘱人不希望看到的。

  近日,随着公证行业《办理遗嘱保管事务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这些问题有解了。对于没有产权证的房产,只要不存在纠纷,而且是合法所有的,都可以立遗嘱,并将遗嘱原件保管在公证机构。当然,遗嘱的内容也可以不涉及财产,只要是立遗嘱人的意愿,与财产无关的其他事务也可以通过立遗嘱的形式来向特定的人予以传达。在立遗嘱人死亡后,由立遗嘱人指定的遗嘱领取人持死亡证明来开启密封遗嘱并领取遗嘱的复印件。遗嘱保管事务的办理,可以确保立遗嘱人在自己去世之后使自己的遗愿得以实现。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