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临沂5月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 企业买房可抵税款

2016-04-15 09:00: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工作将全面推开。临沂市国税局、地税局积极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这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

  据介绍,本轮营改增的主要内容为“双扩一延续”:试点行业范围扩大,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发生跨境应税行为适用零税率和免税政策。其次,继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不动产又被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三是政策保持延续性。新增试点行业的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老合同、老项目以及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

  本次营改增,我市共涉及试点纳税人3万余户,为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国地税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营改增工作,召开国地税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推进表和应急预案,同时成立综合协调、业务保障、发票税控等十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实施,并制定督导方案,对各工作组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指导。

  “营业税纳税人较少接触增值税政策”是此次营改增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使纳税人能尽快了解营改增政策,在市局网站、微信等线上平台,实时推送营改增知识,通过媒体、发放“营改增”明白纸、大厅赠阅、入户送达等形式,进行广泛的政策宣传。

  为给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的办税方式,优化前台服务窗口和人员配置,设立营改增政策咨询台、“营改增”绿色通道,增配自助办税设备,提高办税效率;并以网络互通、业务互融、资源共享为核心,深化国地税合作,推行国地税业务“一厅通办、一窗通办、全域通办”,尽最大努力为试点纳税人办税提供便利;推行预约服务、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措施,解决好试点纳税人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

  在登记确认方面,做好试点纳税人数据的接收和逐户确认,及时为试点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税种认定和一般纳税人登记等工作,搭建模拟实战环境、开展业务办理仿真演练,并提前做好税控设备和发票储备等准备工作,为确保试点纳税人5月1日顺利开票、6月1日顺利申报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将对3月14号以后地税新办营改增纳税人继续做好户籍确认工作,对试点纳税人培训辅导以及发放、安装税控器具,做好包括政策解读、操作实务、服务措施和热点难点等在内的宣讲工作,全面做好与改革相关的经济税收数据采集工作,从税收与经济、民生、财源建设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税改答疑】

  营改增后纳税人如何办理业务

  1、营改增纳税人用票是否有变化?

  原营业税纳税人使用的发票除冠名发票外,在5月1日后,需要到国税部门重新领购国税部门的发票。起征点以上纳税人需要使用税控设备开具发票,纳税人使用的冠名发票在过渡期内仍可继续使用。

  2、营改增纳税人业务的办理步骤有哪些?

  纳入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税人,准备好相关业务所需资料。

  自3月30日起至4月30日,为尽量减少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时间,全部营改增业务实行预约制,到指定办税地点,办理税务登记、税种认定、发票票种核定、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税控设备发行等业务。

  有代开发票需求的纳税人可自5月1日起到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请代开发票。

  6月1日起,可以通过网上申报、大厅申报、电话申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转入正常管理。

  记者郑文婷

  【企业利好】

  企业买房能抵税款可好几年不缴税

  由于这次首次把自然人纳入了增值税的范畴,很多人关心个人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税负问题。据税务工作人员测算显示,如果房价是100万元,以前要交5万元的营业税(税率5%),现在是100÷(1+5%)×5%=47600元,少交税2400元。

  值得关注的是,营改增后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企业买房可抵税款,写字楼去库存不愁了。”业内人士评价,该项措施对于企业而言是利好因素。尤其是当企业改善办公条件购置办公楼时,购置办公楼的成本会降低。该举措也会刺激企业购置办公楼改善办公条件的消费预期。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认为,营改增后,所有购进不动产或服务的企业,将从销售方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抵扣本企业的税款,从而减轻了税负。企业买房可抵扣大量的税,尤其是年销售额不大的企业,买房后,由于房产的价值较高,且可以抵扣税,很多企业可能好几年不用缴税。营改增后,房地产下游企业税负将降低。简单地说,就是买房子的企业,税负将降低。而且,这种减税,在产业链上是层层传递的,惠及整个国民经济。

  据《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

  我市国地税业务可“一窗通办”

  临沂市国税、地税部门本着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原则,打造出“国地税+”合作品牌,成为全省首家实现“三通办”办税模式的单位。

  据了解,国地税办税服务厅各窗口安装“一机双系统”,推行“三通办”办税模式,即两家业务一窗通办、涉税业务一厅通办、辖区业务全市通办,纳税人选择国地税任何一家办税服务厅,即可办理所有涉税业务,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国地税+税收工作的各个领域”,体现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使国地税的各项工作达到深度融合,深化纳税服务、征收管理、税务稽查、信息共享以及其他事项五个方面的合作,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整合税收资源、防范执法风险。基于互联网+概念和信息化支撑下,国税地税合作既有国家层面的改革意见和合作工作规范要求,也有信息化支撑的鲜明时代特色,具有战略层面高的特点。“国地税+”,是服务融合、执法整合、信息聚合的鲜明体现,具体表现为“1+1”<1(成本更低)“1+1”=1(执法整合),“1+1”=2(服务融合)、“1+1”>2(质效提高)。

  记者郑文婷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