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房产 > 正文

山东首套房认定按县区分 临沂还未执行新政

2016-03-01 08:36:00 来源:鲁南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契税缴纳出大招啦!2月22日起,我省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做出调整,首套房的认定由“市”变“县”(市、区)。

  2月25日,省财政厅、地方税务局、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契税调整新政。政策在“住房认定”上做出调整: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在县(市、区)行政区域。纳税人应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涉税事项。

  具体来看,“家庭唯一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由购房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查询纳税人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情况,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情况信息及时传递给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持书面查询结果办理涉税事项。

  据了解,新政2月22日起执行。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

  部门:未接到通知,临沂暂未执行新政

  2月29日,记者在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临沂市尚未执行按“区”认定的新政。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临沂市房产交易中心,在业务大厅的缴纳房屋契税窗口,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待办理业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契税税率下调后,前来缴纳契税的市民明显增多。

  关于契税首套房按“区”认定的政策,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有市民对此进行咨询,但是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目前仍按照原来的标准缴税。

  市民:二套变首套 百万房价省五千

  2月29日,记者采访了刚刚购买了二套房的市民张女士,张女士得知按“区”认定的消息后非常高兴。“房子是贷款买的,现在税费能省下一笔钱真是太好了。”张女士说,原本她还在为缴纳高额税费发愁,没想到好政策频出,这样可以省下一部分税款了。

  原来,张女士在老家河东区已经有一套房了,为了能和孩子住得近点,春节前,她在兰山区买了一套140平方米总价100万元的房子,按照原来的政策,需要缴纳2万元契税,政策调整后,缴纳契税1.5万元,可以省5000元税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光是刚购买房子的市民,不少市民已经购房十几年的时间,但由于税费较高迟迟没有办理房产证。“我房子都买了10年了,就因为税费太高没想办房产证,现在税费降了不少,可以去办证了。”市民刘先生说。

  分析:优惠加码刺激改善需求

  先是契税税率下调,接着是首套房按“区”认定的消息,春节过后这接二连三的好消息无疑为3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添了一把火。如果首套房认定范围由“市”变“区”的政策落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区”划分首套房的影响会比较大,受益人群也比较广,对临沂市房地产市场是利好,鼓励市民通过换房子或者买二套房来改善住房条件。

  至于对市场的影响程度,业内人士认为,刺激作用存在,本周新政实施以来二手房市场也有一定升温,不过,对多数购房者来说,契税调整虽然可以省掉部分税款,与房价相比仍然有限,所以不会出现投资性需求爆棚、房价大涨的现象。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的发布也许可以有效地打破市民买房的地缘观念。这就会使原本追求地缘的购房者,在买房时更加倾向其他区域的优质好房。

  疑问:高新区、经开区单独算一个区

  北城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买房,税费怎么算?

  有市民问,如果政策落地以“区”认定首套房,在高新区和经开区买房子怎么算?

  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出具房产查询证明或是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高新区和经开区都是单独一区,加上罗庄区、河东区和兰山区,临沂分五区。

  开具房产证明,还收费吗?

  新政策要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无偿为纳税人提供住房情况查询服务,未来房产证明咋收费?

  对此,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出具首套房证明,主要是为了交税和办理贷款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出具证明要收20元钱,政策落地后如何收费不能确定。

  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