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第六届中医药文化节盛大开幕

2022-08-18 13:33: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8月16日,由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临沂市中医药管理局承办,临沂市中医医院协办的临沂市第六届中医药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文化节以“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为主题,共设有“文化节开幕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临沂市第三届经方培训班”“中医药文化宣传展示”等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文化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

  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贾青顺,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锋,中国中医科学院苏庆民教授,泰山学者、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毕宏生,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参加活动的还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媒体记者等。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赵西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在《人人都说沂蒙好》《临沂市中医药发展宣传片》中拉开序幕。“黑芝麻 白扁豆 紫苏黄连与青蒿……”一首稚嫩童音《本草歌》娓娓道来,诉说着岐黄有术,本草无疆。

  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健康临沂建设为主线,发展“中医药+”新业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希望全市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向各位专家教授学习,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加快临沂实现“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国医大师张大宁讲到中医具有浓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蕴和内涵,从根本上讲,它是防病治病的一门科学。希望和在座的中医同仁共同努力,把中医学最好的最优秀的东西继承下来,守住中医学的本来面貌,守住中医学自身发展的规律,在这个基础上予以创新和发展。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中西医结合指导处处长贾青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临沂市中医药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希望临沂市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学习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大对中医药政策、资金和项目的倾斜力度,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必答题和特色题。

  把脉中医药文化发展,共商中医药发展创新。开幕式结束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论坛正式开启。国医大师张大宁作了《中医药学对世界贡献的现在与未来》的精彩报告。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妇科集群进行了拜师仪式,重现中医国粹尊师重道的传统内涵。在“小医”见“大医”活动环节,6名“沂蒙优才”零距离对话中国中医科学院苏庆民教授,针对青年中医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经方作为中医文化中瑰宝,传承、发扬责任意义重大。在同期开展的临沂市第三届经方培训班上,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苏庆民作《<伤寒论>传承发展的再认识》学术报告;山东省名中医、山东省中医院刘金星教授作《膏方在妇科疾病中的应用》报告。两位授课专家将多年临床心得倾囊相授,现场参会学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活动现场,在中医药展示区,沂蒙道地药材标本、中药健康产品集中进行展示;中医饮片的现场加工炮制及中医药膳现场吸引众人驻足围观。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活动让公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医药的神奇魅力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下一步,临沂市中医医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乘势而上、唯旗是夺,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独具临沂特色的中医品牌,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周萍)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