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中医医院:七夕临中医健康科普

2022-08-04 14:0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七夕是送玫瑰、百合等鲜花的高峰时段,不过每年此时花粉过敏患者也会集中发病。花粉过敏的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丘疹、有瘙痒感或灼热感,或鼻孔痒、打喷嚏、鼻塞等,多在皮肤接触花粉后引起。一旦出现过敏,可用湿毛巾冷敷,及时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不要乱涂肤轻松、皮炎平等含激素成分的软膏。

  很多人在七夕节的时候,都会大吃特吃,暴饮暴食。这不仅会直接导致肥胖,而且还会增加肠胃负担,引发肠胃病。除此之外,晚餐的时候暴饮暴食,除了会致使脑神经衰弱之外,严重者还会直接致癌。大家一定要忌讳暴饮暴食,以免为了过节而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七夕正值高温酷暑,天气炎热,自然少不了冰镇饮料、雪糕等来消暑解渴。如果这个时候吃太多冰的话,不仅会引起肠道疾病,还很容易引起腹泻。

  学习烹饪,享受食物天然美,应先洗后切,减少营养成分流失;生熟分开,保证饮食安全;少油少盐,优选蒸煮炒,少用煎炸熏烤。控盐不仅仅指食盐,厨房中酱油、醋、鸡精、咸菜、豆酱等都是钠的主要来源。成年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g,烹调油25-30g,糖不超过50g。

  挑选食材不但要讲究新鲜卫生,还要选择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尽量选择当地、当季的食物资源。每天膳食应包括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注意食物搭配,主食尽量粗细搭配,菜品荤素搭配,主动提出健康诉求,做到按需购买、按量购买。

  包装食品看标签,看配料表了解食品主要原料,看营养成分表了解食品提供的能量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通讯员 宋晓雪)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健康食物过敏营养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