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患者为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送锦旗

2022-02-28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2月23日,山东医专第一附属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康复医学科门诊迎来一位“老朋友”——一年前在科室住院的脑卒中患者张大爷。
  张大爷当日来院复诊时,特地又来到康复医学科,送上一面致谢锦旗,他满脸笑容、非常开心地告诉医护人员自己的恢复情况,他说:“太感谢李主任了,现在我恢复的非常好,家庭生活幸福美满,也经常参加社会活动了,真得为你们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点赞。”
  一年前,张大爷突发脑卒中,并发吞咽功能障碍、下肢无力、平降、肢体不协调及步行不能等功能障碍,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瘦弱的他内心焦虑,整日郁郁寡欢。康复医学科主任李丽英、副主任昝永强带领医护人员对张大爷的功能状况进行精准评估,从基础病情与并发症预判、功能分级评定到日常生活能力、预后评估,再加上询问其康复意愿,综合各治疗组的评定结果,科学的设立短期目标、长期目标;同时负责张大爷的治疗师及时跟进功能状况评定,调整训练计划,及时安排了肢体运动功能康复、主被动器训练、针灸、艾灸、理疗等治疗。
  张大爷最急切想解决的是吞咽障碍问题。昝永强利用吞咽造影这一“金标准”——吞咽功能检查手段来查询吞咽功能障碍点。最终昝永强选用球囊扩张技术、吞咽手法治疗、吞咽机器康复,同时配合了传统中医特色疗法的项针,一步一步帮助张大爷完成安全摄食训练,并做好饮食日记。在一次训练课上,张大爷看着自己的鼻饲管竟然和我们开起玩笑:“我像不像大象?因为我有长鼻子。虽然每次换管插管特别难受,但我还得配合,看到饭菜我就想,能自己吃该多好啊!”可见,张大爷是多么想和正常人一样从口进食,体会食物的美味。
  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如今,张大爷激动地说:“我现在喝啥都不呛,吃啥都能下肚了。”现在张大爷步行已不再需要辅助,自己可独立行动,吞咽功能回归正常,日常生活完全自理,实现了回归家庭的康复目标。这也是每位康复治疗人员的最愿意看到的完美结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