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骨科采用微创通道技术开展全市基层首例腰椎手术

2022-01-13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骨科联合上级医院专家开展全市基层首例在微创通道辅助下行腰椎管减压术+椎间融合术+钉棒内固定术,成功为一患者实施腰椎管狭窄手术。

  据了解,家住兰陵县神山镇的刘明(化名)腰部酸痛伴有双侧足部麻木已有两年时间。“本以为是工作累着了,可后来臀部、腿部以下麻木逐渐加重。”刘明回忆道,“半年前,我感觉自己下半身不受控制了,走路腿上总是感觉无力,有时走路还一瘸一拐的。这期间我们跑了很多家医院,但都治标不治本,没过几个月又成了老样子。”

  经朋友介绍,刘明抱着些许希望辗转来到义堂中心卫生院。主任医师、副院长霍兴龙,副主任医师、骨科主任王宗喜根据患者影像学检查及体征综合分析,诊断为L4/5、L5/S1椎间盘膨出并椎管狭窄。经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在上级医院专家指导下,霍兴龙、王宗喜带领骨科医务人员采用微创通道行椎间盘摘除并椎管减压,椎间融合,并内固定术。“术后,患者疾病得到了有效治疗,达到了立竿见影之效。这一手术方式是通过微创通道技术治疗,大大减少了病人痛苦,缩短了住院时间。相比开放性手术的切口大、患者痛苦程度大、恢复期长、容易造成切口感染等弊端,这一微创性手术更具优势,也符合医疗发展的趋势。”霍兴龙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义堂中心卫生院骨科以患者满意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打造具有人文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系统。从医疗技术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微创手术技术(腰椎间盘椎间孔镜,镜下椎间盘摘除,融合,椎体内固定,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性骨折,联合射频、臭氧注射、椎间盘针、钹针等)治疗各种腰椎间盘突出症,每年完成手术近300例,均取得了满意效果,打造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腿痛等微创手术治疗专业特色科室。(通讯员 王宗喜 王怀东)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