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远程胎儿监护仪及时预警,为胎儿平安诞生赢得时间

2021-04-07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 40岁的杜女士一直在山东医专第一附院医院(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大学院区)产科做产检,孕30周时检查出糖尿病,血压高而且羊水少,为了母婴安全,接诊医生李晓云建议杜女士租用了天使医远程胎儿监护仪。杜女士每天都会进行1-3次胎心监护,均为反应型。

 

  3月25日,杜女士孕37周+4天,早饭后,在家做了近四十分钟的胎心监护,均提示反应欠佳,有频发变异减速,而且杜女士也出现了阴道流血,腹部有疼痛感。监护中心收到监护图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杜女士,通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杜女士夫妇一刻也不敢耽误,赶到医院后,当日值班医生张辉接诊,及时复测院内胎心监护无反应,B超结果显示羊水少,张辉立即电话通知一附院产科副主任宋宇博,并给予杜女士办理入院,宋宇博考虑杜女士羊水偏少,胎心监护异常,需即刻进行剖宫产手术。整个过程紧张有序,顺利剖宫产一女婴,体重2420g,一分钟内新生儿评分10分,外观无畸形。 

  杜女士此次有惊无险的经历,给广大孕妈咪敲响了警钟。即使院内的各项检查都正常,也不代表胎儿分娩之前一定安全。胎儿的安全在宫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脐带、胎盘、羊水以及母体等因素。特别是有高危因素的孕妈,更要加强监护,降低风险,以防意外发生。胎心监护异常和胎动异常要及时的前往医院就诊,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到了孕晚期,准妈妈更要防范各种意外的发生,胎心监护尤为重要。 

  杜女士表示,如果不是因为听了医生的话,租借了远程胎儿监护仪,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是远程胎心监护及时预警,为胎儿平安诞生赢得了救治的宝贵时间。 

  据了解,胎心监护是孕晚期孕妇必做的一项检查,可以尽早发现胎儿异常,避免发生严重缺氧影响胎儿健康。自疫情以来,孕妇群体亦为易感人群,频繁去医院做胎心监护,增加了孕妇感染风险,为确保母婴安全,避免交叉感染,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在全市率先引进远程胎心监测系统,推出远程胎心监护,孕妈只需一台远程胎心监护仪,通过手机APP,在家即可实时监测,远程咨询,将胎心监护数据上传到我院产科监护中心,有专业的医生解读报告。 

  医生建议孕32周后的孕妇办理“远程胎心监护”手续,将远程胎心监护仪带回家进行监护,孕妈们可以通过远程胎心监护仪和产科医生进行实时沟通,如发现异常,医生可以及时提醒并进行干预措施,这样既避免了来院感染的风险,又使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健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障。(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胎心监护孕妇妇幼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