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服务居民 惠及民生——临沂市义堂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纪实

2021-03-08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记者 林金凤)3月8日上午不到9点,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小义堂村村民李桂花早早来到了义堂中心卫生院,按照医护人员的协助,顺利完成了包括体格检查、胸部透视、肝功+血脂+血糖+肾功、血常规、尿常规、肝胆胰脾双肾彩超、心电图等全套体检流程。“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全身体检费用一般需要花费281元人民币,但我们针对签约‘绿色平安包’的居民,实施全部免费的政策。”义堂中心卫生院公卫办主任王永伟向鲁网记者介绍。

  3月8日,签约居民在进行免费体检(组图)

  按照相关流程,两天后,来自义堂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健康医生”将深入村庄社区,将“活鲜鲜”的体检报告交到李桂花手中,并就检查报告向其出具健康意见。而这一幕,仅是李桂花自签约家庭医生“绿色平安包”后一年内,义堂中心卫生院卫生院为其进行服务的一个缩影。

  60元绿色平安包 兜底辖区居民健康保障

  当日上午,来自义堂镇辖区内两村共30余位“绿色平安包”签约居民成为了义堂中心卫生院免费查体的第一批对象。上午9点左右,前来登记查体的队伍已经在卫生院门诊楼一楼排起了长队。

  3月8日,签约居民在进行免费体检(组图)

  除李桂花外,来自该镇沂洪庄村,现年63岁的曹荣也“有幸”成为了第一批亲历者。“我本身刚进行心脏支架手术,并伴有高血压、糖尿病二型等基础病史。一直想着给全身做次检测,也好安心。”曹荣介绍,去年9月份,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了解了家庭医生签约,“当时正好有个亲戚进行串门,向我推荐了卫生院的这种模式,可以让我在今后看病中得到很多实惠。”在签约完成并购置了价格为60元的“绿色平安包”套餐后,曹荣不仅经常和签约的家庭医生进行互动咨询,这为她进一步改善身体状况提供了实时保障。

  “前两天,接到家庭医生电话通知,说义堂中心卫生院有这样的免费查体活动,这让我很心动。今天一早就过来了,过程也很顺利。真是打心眼里感谢义堂卫生院,为我们带来了这么实惠的活动。”曹荣向鲁网记者表示,以后的她也将成为卫生院家庭医生的一位“义务宣讲员”——“这么好的活动,一定要让身边的亲戚朋友多知道。”

  1300位居民签约的背后 义堂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起点正当时

  “自去年8月15日起,义堂中心卫生院推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目前,共有1300余位辖区居民完成了个性化服务包签约。”王永伟告诉记者,就在居民体检的同时,“医院几个大夫接到电话,都是关于村民咨询能否现在签约家庭医生问题的。”王永伟给出的答复是没问题,“保证居民今天签约完成,当天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的资格。”

  3月8日,签约居民在进行免费体检(组图)

  这个回复,也是今年以来,义堂中心卫生院对于辖区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工作的一个肯定。“自去年8月份开始,义堂中心卫生院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由临床医生、公卫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的25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辖区内35个行政村居民提供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院领导班子成员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基本实现了该项目在义堂镇的大范围覆盖。”王永伟表示。

  鲁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主要包括亲情关爱包和绿色平安包两个个性化服务包。其中绿色平安包针对辖区普通居民,缴纳60元享受相应政策,两者皆可与医保政策同时使用。

  作为临沂市兰山区率先开展家医签约信息化服务的基层卫生院,院长张俊军表示,“家庭医生签约作为公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惠及民生,事关百姓健康福祉。今后,将在提高签约服务数量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切实改善签约居民的服务感受。以五类人群、慢病人群和65岁以上老年人为重点,针对不同人群积极推广个性化服务包。”

  注:文中人员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