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人民医院成功独立完成全市首例三孔胸腔镜下心脏外科手术

2021-03-04 13: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春节刚过,临沂市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区的医护人员们已经进入了忙碌状态。自年初七至元宵节,短短8天的时间里,心外科二病区完成各类心脏大血管手术近30例。其中全市首例三孔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的顺利完成,更是标志着医院心外科微创技术—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有了巨大的进步,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患者,男,22岁,于查体时发现心脏异常,心脏彩超显示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缺损大小约28mm,其中下腔缘软,约0-7mm,后缘软,约0-6mm,经超声反复测量,不适合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作为一名年轻人,患者不愿意接受常规正中开胸手术,因为此类手术创伤巨大且遗留巨大手术疤痕。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区主任张秀辉带领科室认真讨论,认为该患者可行全胸腔镜下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既可以避免正中锯开胸骨的创伤和巨大的手术疤痕,同时也能达到快速康复出院的目的。手术在张秀辉和副主任李勇的指导下,在麻醉手术部的大力支持下,由马洪亮主治医师主刀,于患者右胸开了三个2-3cm的切口,完全在胸腔镜下成功完成了手术。手术全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于5天后康复出院。 

  目前,心外科手术大多需要在体外循环下进行,而正中开胸是常规的手术方式,此类手术方式疗效可靠,但手术过程需要锯开胸骨,创伤大,病人痛苦大,恢复时间长。此次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采用肋间打孔的方式进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心外微创手术。不开胸骨,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用较小的创伤获取较好的疗效、较大的功能恢复。 

  目前,全胸腔镜下心脏外科手术仅在全国顶尖的心脏中心开展,省内仅齐鲁医院开展。市人民医院心外科一直致力于心外微创手术的开展,此前已成功开展一系列右胸小切口心脏手术、小切口胸腔镜辅助心脏手术,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由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手术的成功实施,激励着科室全体人员进一步奋发努力、积极进取,相信不久的将来此项技术一定能广泛造福于受心脏疾患困扰的患者,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胸腔镜外科心脏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