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临沂市肿瘤医院助力基层医院建设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2021-02-07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 为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早发现、早诊治。按照省、市委总体部署和市、县级的工作安排,经临沂市肿瘤医院党委决定,安排控感办田盈和消毒供应中心姜自如、医务科田宗珍和手术室王建分别到莒南县甲子山医院和壮岗镇中心卫生院配合当地县、乡镇卫生部门指导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疫情检测工作。 

  田盈、姜自如和莒南县卫健局老干科科长滕敦营到莒南县甲子山医院与医院领导见面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对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指导,并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加强疫情管控,规范病房建设。盯紧把牢一线,在规范管理和提升防控能力上全面发力,推动卫生院和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善预检分诊制度,设置配备预检分诊和隔离留观必要的设施设备、防护用品,规范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夯实筑牢基层防控网。 

  发热门诊、哨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建设和改造,按“填平补齐”原则配置检验、急救等设备。同时,抓好规范管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情况、科学处置。设立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病房,确保实现最短时间内对发热病人和疫情波及人群开展全覆盖核酸采样和暂时隔离,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学习专业知识,完善防控流程。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切实提高他们的能力,才能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现场调研,并开设远程医疗培训班和现场培训班(共培训40余人次),安全快捷地向基层医务人员传递最新防疫知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强调村卫生室人员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发现发热病人后,按照规定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并按流程进行规范处置。 

  为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组织医院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明确职能职责,强化制度的监督落实;进一步梳理完善制度流程预案,制定行之有效的专项措施,确保人员、物资、财务、设备充分准备到位;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各相关科室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有了进一步的熟悉和掌握。 

  强化宣传引导,构建科学体系。坚持疫情、舆情两手抓,以贴公告,建立微信群,播放广播等方式,依法依规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科学宣传,普及疫病防治知识,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增强防护意识,并有针对性地回应社会关切,消除恐慌情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